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留学生服务

一、人员情况

留学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全校留学生住宿管理、文化活动建设、保险、评奖评优等业务。中心共有专职思政教师4名,班组成员均为80后正式党员,思想坚定,经验丰富,业务熟练。

二、工作情况与职能介绍

中心立足我校留学生管理服务现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帮助与引领留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合作中认同中国”,培养具备“交大智慧、中国情结、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进一步规范留学生管理机制与留学生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架构与流程,提升留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满意度和归属感。推进留学生公寓硬件条件改善,规范留学生公寓管理建设,积极打造住宿软环境和温馨多样的住宿文化;强化信息化建设,开发全新的国际学生生活服务管理系统,优化订房、入住、退房、换房、报修等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丰富与深化留学生各级各类文化交流载体建设,每年组织千余人次留学生积极参加“传统文化类” 、“知华爱校类”、“跨文化交流类”、“竞技竞赛类”、“创新创业类”、“志愿服务类”六大板块百余场次文化活动,以校留学生会、学生社团、国别留学生会建设为抓手,引导和强化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意识,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对留学生的影响力,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与融合,丰富留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情感;推进留学生事务工作有序进行,积极推行全员保险,做好留学生保险服务与支撑工作,规范优秀毕业生、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等评奖评优工作,重点宣传获评学生事迹,展示优秀留学生风采,对在校留学生形成导向性、激励性的正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