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3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理论教学暨理论考试举行

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3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3、4次理论教学暨结业考试分别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和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

1.JPG

2.JPG

为丰富教学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午青马学校通过电影党课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了传记影片《音乐家》。影片全长104分钟,讲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于二战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得到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救助的故事,演绎了一代伟大的爱国音乐家通过创作支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辛历程。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神圣之战》、《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修改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用音乐治愈了战争中百姓苦难的心灵,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通过观看影片,学员们被人民音乐家在异国他乡遭受苦难却仍心系祖国的伟大精神深深触动,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
 

3.JPG
 
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主讲人肖鹏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十问青年马克思”专题讲座。他通过生动有趣的十个问题,介绍马克思的家庭背景、学习工作情感等经历,从不同侧面生动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马克思。他用幽默漫画和小故事等独到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起源、发展和深刻内涵。肖鹏的讲座角度新颖、语言鲜活、内容丰富,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帮助学员们了解伟大思想的起源、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4.jpg

理论授课结束后,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理论考试。本次考试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采用闭卷形式,题型包括填空题、问答题和论述题,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的主要内容和近期时政热点等。
 

作者:赵鹏臻
摄影:罗干、马玲、孙佳东、黄皓俞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