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举办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

2019年12月23日-25日,作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上海交大举办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

1全景.jpg

2王伟明.jpg

23日上午,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作开班致辞,强调了新形势下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培训学习研讨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上海交大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介绍了培训安排和特色,培训班邀请到多位网络思政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做专题报告,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多所兄弟院校的58名学员参加。

3侯士兵.jpg

开班仪式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史宏波,全国网络好榜样、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团委书记梁钦,《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上海交大改发室副主任肖国芳分别作专题报告,解析了当前形势下思政教育方面值得研究的焦点、热点问题,为一线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科研水平指引方向。

4史宏波.jpeg

5梁钦.jpeg

6曹宁华.jpg

7肖国芳.jpeg

24日,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作《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主题报告,从辅导员队伍属性、内涵及要求出发,提出,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是趋势,辅导员要善于在实践工作中发现问题、加强研究、指导实践,要强化能指导工作实践的理论研究,要善于将辛苦转化为成果,要注重将工作经验总结凝练为工作规律、将工作规律上升为科学研究,他从4个方面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并提出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的策略;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中宣部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上海交大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分别作专题报告,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方法、网络舆情管理引导、利用全媒体进行思政教育等视角进行辅导。

8冯刚.jpg

9段洪涛.jpeg

10汪雨申.jpg

11陈华栋.jpeg

25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入选者、上海交大党政办主任林立涛,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计划”获得者、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瑜分别作专题报告,运用鲜活的实践案例分析了网络思政教育和网络素养教育的理论规律、应用技巧等。

12林立涛.jpg

13张瑜.jpg

交流研讨环节中,白雪源、熊峰、祁灵、李智、王爱丽、韩红蕊等学员代表分别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研究”、“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载体”等主题进行发言。

14学员分享.jpg

15学员分享2.jpeg

据悉,继2019年我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网络育人)后,获批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网络育人与思政工作队伍网络素养提升),涌现出一批在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中青年骨干,先后有1人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网络素养教育)、2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培育支持计划、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网络育人),不断夯实我校在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地位,为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作出贡献。
 

作者:车易贏
摄影:学指委思政室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