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交大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给青年的五四寄语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聆听了习总书记的五四寄语后,交大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校学联执行主席、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直博生李濡宇说,新时代青年只有在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不断实践中,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收获历练成长,只有在与国家民族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绽放青春之光。精神不是炉灰,而是永远燃烧。五四精神自诞生以来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新时代的团宣骨干来说,传承五四精神就是将对于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和青年的使命感的培养融入每一次组织的活动中,这样我们将看到五四精神生生不息。

参加过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林云鹏说,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青春的底色是爱国,青春的支点是奋斗,爱国奋斗不仅是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交大青年代代相传的西迁精神在今天所闪现的时代价值。青年当爱国,青春须奋斗,作为交大青年、作为五四精神和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应在理论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更应在知行合一中弘扬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奋斗精神,将年华汇进时代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绿格公益团创始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级硕士生刘智卓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对我们的寄语。我选择从沪上百年学府奔赴滇西洱海之源,把青春激情融入教育扶贫,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2018-2019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议达说,五四精神是中国历史上中国青年将科学、民主与爱国主义有机结合的一场生动实践。当代中国青年必先锤炼过硬本领,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机遇,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同时代需要相结合,以寻求为伟大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贡献的最优解,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第十一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学员、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二期学员医学院2016级学生张海扬说,青春年华,旭日之初,青年时代是人生成长的黄金时节。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珍惜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更要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践行属于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尤其被90后青年医生们的话所打动,“我们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作为医学生,我们是驰援湖北的逆行者们的接班人,我们肩负人类健康事业的崇高使命,传承着永不磨灭的五四精神——在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中奋力学习,努力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

退役军人、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荣祥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联系起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建设新时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所以我选择穿上军装,为祖国站两年岗,为人民扛两年枪,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作者:校团委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