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90后”对话“90”后五四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5月4日上午9:00,“与信仰对话”——“90后”对话“90”后五四主题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夏宇航主持,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田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杜威、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选调生李文政及上海高校2020届0000001号就业协议签署者博士生高娇作为分享嘉宾,交大团员代表、团干部代表以及援鄂归来的白衣天使共同参加了活动。

图片 1.png

f5fc8cf712f1adefdc4b29d76b01f4cb.jpg

“与信仰对话”——“90后”对话“90”后主题活动在观看《我用青春报答你》交大青年原创歌曲中拉开序幕。借助原创视频,交大青年传递了“我愿用我的青春报答你”的心声。随后,主持人夏宇航宣布活动开始。

图片 4.png

交大青年通过网络平台在云端相聚,齐唱国歌,在各自屏幕前行注目礼。通过“云升旗“的方式在五四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

d297632b1342dcd894f72b2cddd3a885.jpg

71a66718095323444d93a47c0f3c7ad0.jpg

WX20200508-183947@2x.png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寄语广大共青团员“厚植爱国情怀,书写奋斗青春”,范校长以一名经历者、老党员的身份同与会团员分享,他在讲话中提到“在人生岔路口的选择十分重要,但不论是走出去多看世界,还是选择投身学术,都是以青年力量回馈社会……担起自身责任,光大交大精神。”

WX20200508-184020@2x.png

仁济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田磊以“抗 ‘疫’前线——青春在雷神山上锤炼”为主题分享五四感悟,田磊提到“这次抗‘疫’就是实践,中国以举国之力,取得战“疫”的阶段胜利,仁济的青年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交大的青年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7.png

党员青年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杜威以“去时风雪,来时花开”作主题分享,向大家展示了他的援鄂经历的全程时间线和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细节和生活日常。这些真实的武汉剪影让参会团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抗击新冠的医生的工作,充分展现了展现了青年先锋队的的风貌。

图片 8.png

材料学院2018届的硕士毕业生、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挂职副镇长李文政以“深耕基层热土,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在发言中对广大青年团员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选择要慎重,一旦决定便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二是心之所向并且坚持不懈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规划。三是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生。四是遇到困难不能轻言放弃,要敢于迎难而上。五是面对诱惑要坚如磐石、守住底线……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一生受益,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选调生这条道路也是选择了责任”。“深耕基层热土,聚力脱贫攻坚”,将职业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为守好青年这班岗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青年团员对五四精神的诠释。

图片 9.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博士生、上海高校0000001号录用协议签订者高娇则从“投身重点行业,牢记初心使命”出发,从与广大青年团员切身相关的实际就业问题的角度赋予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她表示,铁生馆门口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位于祖国西部,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响应着“青春与祖国同行”的号召,她参加了中物院的招聘宣讲会,宣传册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几个大字让她头皮发麻,这是共和国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于敏先生曾经工作的地方,于先生说过:“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无论是从工作性质还是工作地点,中物院都是她最佳的选择,这也是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交大学子做出的正确选择。

d797f979e4bf375a0664348e3cf2dccc.jpg

互动环节参会青年团员积极向分享嘉宾提问,同学们都感触颇深。凯原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有表示,范老校长在光华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共地下党,后来又作为交大西迁的亲历者,听了他的故事,感受到交大人的爱国奋斗、无私奉献和胸怀大局的精神,更是鼓励我们青年学子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00后”本科生周彦泓认为,各位嘉宾奋斗在不同领域,却都为祖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五四精神”的传承,也是广大青年间互相传递正能量的最好体现。

分享完毕后,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潘呈赟带领与会团员重温入团誓言。重温入团誓言呼吁广大青年团员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在主题活动的高涨热情中,全体与会者在云端齐唱团歌,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位团员:铭记团员使命,不忘入团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传承五四精神。

11.png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留念,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与信仰对话”——“90后”对话“90”后主题活动顺利落幕。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广大共青团员必将锤炼过硬本领,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机遇,将自身发展同时代需要相结合,为守好青年这班岗,为建设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
 

作者:校团委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