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第十一场宣讲会成功举办

2020年4月25下午2:30,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理论宣讲社团,联合各高校宣讲青年,开展“山海相连·同心战疫”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第十一场。活动分三个篇章展开,第一篇章为“殷忧启圣·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第二篇章为“风月同天·从全球抗疫看命运与共”,第三篇章为“云霓之望·从战疫可期看未来发展”。累计来自不同高校的500余名师生收看了本次直播。

5a3eedb41e2135e86d74e632dd4fb534.jpg

殷忧启圣·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张雅迪从我国的制度优势出发分析我国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取得卓然成效的原因。首先,我国在党中央的指导下联防联控,整体协调,高效建成抗疫工作迅速取得令人鼓舞的战果。其次,我国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视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中心。最后,我们正面直视抗疫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积极整改,取得了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ad634564dd80157265150cc8117b7987.jpg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董红欣讲述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我国如何彰显了大国担当。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强有力举措,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国际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fc7d0d994ee42c81039ac7ad1da7ddb7.jpg

风月同天·从全球抗疫看命运与共

来自同济大学的林弘毅首先介绍了中国向全球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国际组织,展现大国风范。其次分析了保守主义下西方治理机制失效的缘由。最后他认为各国应共建命运共同体,实现从经典现实主义下的国家利益向人类命运共同体逻辑下的国家利益的转变。

cc7d05d512282add790455b3edaaad9a.jpg

来自山东大学的李春阳谈到在病毒面前,全世界人类的命运都是相通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中国在防控疫情中的巨大牺牲与贡献再次表明,我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前提是要与傲慢与愚昧进行坚决斗争,否则不可能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3a323d326f258188bf35cd05c4fe8eec.jpg

云霓之望·从战疫可期看未来发展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文泽从经济角度分析了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王文泽表示我们要理性看待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受挫情况,既不要夸大疫情对经济的不良影响,也不要忽视疫情的冲击。其次,我们对我国经济将快速稳健地回到正轨要有充分信心。最后,虽然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全球价值链产生巨大冲击,但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0f966d945a118a59afa6bbf78ee4808a.jpg

最后来自清华大学的余霄讲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应把握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他呼吁中国青年在此境况下更应该从历史既有进程和世界既有格局出发,贡献自己的智慧,发出自己的声音。

58bdd350060f30cb508cb7f47d47bac6.jpg

六位讲师从全方位、多角度分析了疫情当前的形势状况和我国已做出的成果,各大高校的学生也表示收获颇丰,感慨良多。
 

作者:费凯澜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