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90后用青春书写时代华章

101年前的今天,五四精神的星火点亮了神州大地,引领着一代先进青年不断求索、不断奋进。101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仍在新时代生生不息,激励着当代青年勇担社会责任,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青春须趁早,岂能长少年。交大学子牢记五四精神,以国家为己任,化奋斗为青春底色,书写自己的时代篇章。

春日寄语暖人心,青春绽放正当时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正值五四101年纪念日,交大青年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永铭于心。

d297632b1342dcd894f72b2cddd3a885.jpg

5月4日上午,交大优秀团员代表参与了“90后”对话“90”后五四主题活动。活动组织与引导团员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承接新形势下共青团的神圣使命。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老地下党员范祖德同志给学子们讲述了爱国奋斗的故事,引导交大青年继续传承交大的爱国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田磊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杜威两位援鄂归来的白衣天使,通过一线战“疫”的故事生动诠释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选调生李文政用奋战田野山间的经历展现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面貌;上海高校2020届0000001号就业协议签署者博士生高娇讲述投身重点行业、助力民族复兴的青春选择;最后重温入团誓词的环节,提醒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71a66718095323444d93a47c0f3c7ad0.jpg

d797f979e4bf375a0664348e3cf2dccc.jpg

066ffe029859efa8949a11ca7765647c.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触颇深。凯原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有表示,范老校长在光华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共地下党,后来又作为交大西迁的亲历者,听了他的故事,感受到交大人的爱国奋斗、无私奉献和胸怀大局的精神,更是鼓励我们青年学子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媒体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蒋钰通过高娇学姐还有文政学长的分享,感受到交大人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实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无论像高娇学姐那样深耕学术,还是像文政学长那样投身基层,都是在用青春的选择践行着90后对交大爱国传统的延续和发扬。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00后”本科生周彦泓认为,各位嘉宾奋斗在不同领域,却都为祖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五四精神”的传承,也是广大青年间互相传递正能量的最好体现。不负韶华90后,真情宣讲新时代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百余年后的今天,交大学子以求知若渴的进取精神、慎思笃行的思辨精神,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朋辈教育的方式延续着五四青年对新思想的不懈追求。

图片 1.png

五四青年节前夕,校团委积极挖掘、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讲师,建立了“90后讲师团”,包括理论研习、援鄂医护、基层服务、责任担当、青春志愿等五大类的优秀青年。“90后讲师团”通过朋辈教育,激励与引领交大青年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黄雁名也是其中一员,他说,“饮水思源,把个人理想实现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紧密相连。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实践者、宣传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图片 2.png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联合各大高校一起成立抗疫志愿宣讲团,从中国之治、大国担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青年讲师们以切身感受、理性思考向青年学子倾情讲述如何在防控阻击战中谱写青春赞歌。

厚植爱国情怀,书写奋斗青春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在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真理进步的同时,交大青年也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之中,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之中。

f5fc8cf712f1adefdc4b29d76b01f4cb.jpg

图片 4.png

为宣扬五四精神,交大学子自发创作了五四主题歌曲MV《我用青春报答你》,并于今天五四主题活动上首次发布;同时创作了主题画《我有中国 中国有我》,以丰富多彩的原创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一片南洋,为一个世纪,我愿用我的青春报答你”,歌曲《我用青春报答你》的字字句句唱响了交大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未来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图片 1.png

交大各个学院结合自身学院特点,自发组织了三十余个活动,涵盖线上校史馆、五四主题书籍、校歌传唱、抗“疫”专题讲座等,从爱国报国、致敬医护、青年担当等方面团结青年,共同传承五四精神。

图片 12.png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来自交大三十余个学院的千余名交大志愿者活跃在社区防疫突击队、校级志愿者项目、远程学业辅导等志愿者服务领域。截至4月底,总计服务时长达24000小时。

图片 3.png

其中,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义务提供教学服务的“线上辅导志愿者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肯定,线上辅导团队收到了来自帮扶对象的锦旗,以感谢志愿者们默默无闻、认真细致的志愿工作。 

806e177214a7dab263a68231420cea01.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马姣姣是十位获得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中的一员。作为党员,马姣姣在抗疫一线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和疫情动态,在疫情缓解、开始复工复产之时,帮助村民种植苗木,辅导村里初高中学生功课,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交大90后的“姣”傲,央视《新闻联播》为她点赞,同时还被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官微等媒体聚焦报道。

图片 5.png

交大2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疫情期间授课不辍,在特殊的时间和场景下用服务劳动奉献边疆。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助学优秀困难生、落实控辍保学任务,弘扬五四精神,与祖国同向而行,荣获“大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图片 9.png

研支团云南队的谭香苹尽管3月中旬就已经返岗,但4月下旬才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久别重逢。许久未见孩子们,她兴高采烈地晒出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立鸿鹄志,担时代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传承五四精神,交大青年一直在路上。
 

作者:林筱萱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