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在交大引发热烈反响

自今年五四青年节开始,中国青年报陆续推出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回顾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以采访实录形式呈现出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20200608_093253_369.jpg

报道刊发后,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主持,四十余名交大青年团干部出席。座谈会上,大家主动结合自身实际,交流感想。钱文韬指出,交大青年团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系列报道,从每个故事中汲取养分、凝聚力量,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青年团员也应该认真研读,从不同侧面看习总书记关于青年理想以及五四精神的教诲与勉励。

20200608_093324_642.jpg

在最新一期中国青年报《习书记鼓励我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的专题报道中,通过上海交通大学06级研究生戴文渊的视角,生动还原了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市各界优秀青年代表纪念建团85周年座谈会”的场景。ACM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的世界冠军、2007年全国三好学生标兵的交大学子戴文渊作为四位青年代表之一在座谈会上向习书记汇报发言。

20200608_093350_329.jpg

4.jpg

20200608_093439_359.jpg

20200608_093457_830.jpg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所学院纷纷带头学习专题报道,在交大师生中反响热烈。多所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结合线上新机遇和新挑战,疫情期间打造“云科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导师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创新实践指导工作,瞄准前沿创新,助力交大学子学术科创领域全面发展。

“让创新成为凝结在交大学生血液中的一种精神”,这是交大努力构建良好双创教育生态体系的不变追求。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完善“前中后端”三层式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了覆盖校内各主要学科方向的100个科技创新工作室,每年资助全校60项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举办“钱学森杯”、“谷歌杯”等学生双创类竞赛,通过营造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开展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拓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继1991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第五次问鼎并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之后,于2019年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中取得了优胜杯第一,总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2019年学生参与重要赛事获国际奖287项,国家级奖项376项。

20200608_093541_807.jpg

20200608_093547_362.jpg

2019年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世界决赛装置题冠军、设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振扬说,“‘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对于我们头脑奥林匹克队伍而言,就是敢为人先,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的责任,能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创新奉献’的殷切希望下,做一朵翻涌的后浪。”

20200608_093557_741.jpg

20200608_093601_574.jpg

获得2019年iGEM软件队金牌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瑞恬说,“在科学研究领域,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但同时也更困难,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勇气。习总书记鼓励我们青年要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我很受鼓舞,善于思考并勇于创新正是我需要不断修炼的能力,希望自己可以在学习与科研中永葆创新精神,未来为所处的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致远学院2013级(2017届)计算机科学方向、ACM全球总决赛金牌获得者、目前在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的倪昊斌表示,“戴文渊学长学生时代在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上勇夺奖牌,为校为国争光,步入社会后以自己的才干努力开拓创新,肩负起用AI技术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他深深地激励着许多像我这样的‘后浪’在各自的领域里不断地突破和创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价值。”

20200608_093611_309.jpg

交大2019学年“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获得者、挑战杯特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议达说,“作为一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子,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就是我们专业的使命,我和团队成员在‘挑战杯’的获奖项目中所设计的细胞捕获微球,就是一种可以被应用到体外诊断的新技术。未来我将继续以体外诊断为研究课题、在交大攻读博士学位,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努力锻炼专业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在为人民健康事业的奋斗中谱写青春旋律。”

作为即将在本校继续攻读博士、参与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致远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方向学生冯思远表示,“戴文渊学长的故事令我感受颇深,尤其是他愿意牺牲短期商业价值转而为国家和人民创造社会价值的信念使我感动。同为致远人的我,也一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在AI和计算机系统技术领域继续深耕,力争打破技术壁垒,加速AI技术落地应用,为人民、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双创部部长汤淏溟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的交流中,我们可以强烈的感受到,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总书记多次对于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也鞭策我们这些高校思政工作者、共青团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创破局,以新求变,为推动全社会产能升级、破解复杂国际关系中‘卡脖子’难题、下好关键领域‘先手棋’,做好优质人才供给,让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水平的交大人,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ACM队总教练、致远学院计算机方向项目主任的俞勇教授表示,“ACM班创立于2002年,旨在培养计算机科学家及行业领袖。提出‘先做人再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做人’的教育理念,突出励志教育,把人文素质、科学精神、专业知识有机结合,使学生的‘软’素质和‘硬’知识得到协调与和谐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勇于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戴文渊是ACM班的杰出代表之一,十多年来,ACM班已经培养了数百位的学界和行业翘楚,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黄金一代,林晨曦(依图科技)、胡哲人(英语流利说)、赵中毅(锐战网络)、袁豪(博普科技)、任腾(触宝科技)、罗宇龙(饿了么)、张少典(森亿科技)、汤林毅(墨奇科技)等。他们肩负着科学进步的重任,行使着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不断强化“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全力为学生发展厚植沃土,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心灵。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创平台和学科建设带动作用,鼓励交大学子加入创新浪潮,促进国家科技事业进步,引领时代科技发展潮流。交大青年也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绽放青春最美的色彩。


作者:校团委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