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各院系合力打造最难忘毕业季

又是一年毕业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夏天的离别也变得匆匆。为了弥补遗憾,上海交通大学各院系和思政教师们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毕业季活动,通过“云毕业照”、“云典礼”等别样新奇的方式让这个毕业季有了特殊的仪式感。

搭建立体化活动平台,云端典礼不将就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等多个院系,结合云端直播方式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云毕业典礼”,部分在校毕业生在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更多无法到场的毕业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给青春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告别。

01.jpg

02.jpg

03.jpg

6月29日,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暨“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校设计作品联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幕。在有限的空间和条件下,长三角20余所院校的百余位优秀设计学子与导师们在云端学术互动、碰撞灵感,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响亮设计之音。

04.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为毕业生们定制了专属毕业头像,同时筹备了“毕业季杂货铺”,通过“云地摊”的方式给毕业生们搭建了物品互赠交流平台。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致远学院毕业生通过改编大热单曲《想见你》《MOJITO》《有点甜》,拍摄制作了精美感动的毕业视频。

举办多彩校园活动,营造温馨毕业氛围

因为足够喜欢,所以要留下印记,才能不负这段热爱的时光。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了毕业季作品征集令,包括照片、vlog、三行诗等作品形式,在时光机里追忆“安泰”年华,用镜头、文字为这段热爱的时光留下印记,记录下最美的毕业时刻。

05.jpg

06.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大楼里放置了朱红色的电话亭和时光邮筒,与毕业生们许下了“十年之约”,让毕业生们写下四年里的珍贵回忆,写下对未来的无限希冀,给自己、给大家留下一段寄语,期待十年之后的重相聚。

07.jpg

08.jpg

二零二零,除了牵动全球的疫情,还有一场人生的新旅;六月,除了荷风送香的盛夏,还有一段不舍的别离。为了给同学们留下美好回忆,凯原法学院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毕业旅行,在学院一楼大厅摆上了巨幅车票、绿皮车厢,以及同学们最想向往的毕业旅行地立体图,让大家在学院楼宇间感受一场环球旅行。

准备暖心毕业礼物,留下校园美好回忆

上海交通大学各学院和毕业年级思政教师们也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或温馨、或纪念、或感动的毕业礼物,尽管礼物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是学院以不同的方式为同学们留下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同时也表达了母院对毕业生的期许。

09.jpg

化学化工学院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毕业戒指、领带与丝巾。戒指盒采取学士帽造型,戒指图案是圆形院徽。领带主图案是化学周期表,以化院蓝为主色调。丝巾主体采用紫色,紫色是化学家合成的第一种颜色,使用Ge、Ni两种元素拼出单词“genius”(天才),鼓励毕业生们永葆自信。

10.jpg

11.jpg

设计学院将设计系施健老师团队设计的“鲲鹏”胸针作为礼物送给毕业生们,寓意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以“最美青春不散场,追逐梦想再起航”为主题,为毕业生们定制刻有研究院logo的火漆印章,复古而经典,祝愿学子们秉承光荣传统,勇敢开启人生新华章。

2020年的这个夏天,将注定成为交大人共同的特殊回忆。上海交通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思政教师与毕业生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每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学校各机关部处、各学院、后勤保障部门通力合作,为毕业生们安全返校、毕业季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2020届全体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史舒婧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