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举行2020年学生事务工作培训会

7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学生事务工作培训会在闵行校区学生服务中心200号会议室举行,各院系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负责人、负责学生事务的老师、学生辅导员及学生事务中心全体教师共计5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程茵主持。

01.jpg

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首先围绕“育人为体,资助为用”作专题报告。他指出,随着学校资助育人体系日益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更加全面,工作成效显著提高,但是面对党和国家对于资助育人工作的新要求,如何精准施策、实现精准资助育人,还需要我们继续深化认识,进一步提升能级。随后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精准”的工作逻辑以及发展型资助体系的进一步构建完善做了详细的阐述,整体上呈现了学生事务工作的新定位,对院系事务老师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并强调资助育人要始终坚持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标。

02.jpg

学生事务中心奖助学金办公室主任古莉对学校助学金体系以及操作要求做了详细的培训。她从学校助学金改革的背景、存在的不足、优化方案、操作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也对秋季学期即将到来的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重要奖学金项目评审发出了“提前谋划准备”的提醒,总结了往年在奖助学金评审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分享了解决办法。

程茵对其他各项学生事务工作的开展向各院系负责老师做了系统介绍。重点讲解了新生入学前的信息采集工作、困难生认定以及贷款保险工作,明确梳理了各项工作中需要各院系老师配合的部分,便于大家及时了解,提前做好规划,以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

 学生事务中心“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石楠和俞嘉怡分别向大家介绍一门式学生服务大厅业务开展情况,便于各院系老师了解学生的哪些业务可以来学生服务中心办理,进一步推动学生服务中心打造“学在交大”的名片,逐步实现“育人、服务和管理”的有机统一。

0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波怡、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宋睿分别代表各自学院做了经验分享。杨波怡通过发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奖评优中的三个真实案例,强调了奖学金评审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落实过程中需要统筹和考虑的内容其实非常丰富,以往简单粗暴的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式,必须制定本学院详细的执行方案和规则,才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同时她提议增加院系间的交流互动。宋睿分享了农生学院在助学筑梦铸人专题活动组织方面的宝贵经验:全面覆盖、倾听声音、用心挖掘及深化宣传。

最后,程茵总结指出,每年一次的学生事务工作培训旨在进一步推动各院系事务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后续还将根据各院系的实际需求举办多场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分享会,进一步提升负责事务老师的工作能力和育人实效。
 

作者:学生事务中心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