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开营

8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开营仪式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学生处副处长、筑力营营长汪雨申,以及任课教师、班主任等50多人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吴静怡老师主持,来自祖国各地的470多名新生营员齐聚“云端”,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与现场嘉宾一道共同见证开营时刻。

image003.jpg

image001.jpg

image005.jpg

开营仪式上,汪雨申介绍了今年“筑力营”的总体方案。学校开办“筑力营”的目的在于抢抓学生成长灌浆期,下好育人先手棋,围绕“补短板、夯基础、强自信、存高志”,让同学们享受最大化的“教育增值”。据统计,“筑力营”自去年开办以来,显著提高了参与学生的学习成绩。今年,学校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虽然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诸多挑战,但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高质量筹备今年的“筑力营”,进一步丰富、细化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安排,并着力于及时有效反馈、增强师生互动。

image007.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缪毅强老师作为任课教师代表发言。缪毅强老师首先祝贺各位同学从今天起开启梦想的大学之旅,他告诫同学们,从中学到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步,选择交大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自信,要尽快适应交大学习生活,通过“筑力营”,找到自己的短板弱项,尽快提升自我。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要学会自律,学会自我管理。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在牢牢抓住学习这一核心要务的基础上,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image009.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铉作为上一届营员代表发言。何铉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表示,“筑力营”帮助她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使她能够提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她提到,“筑力营”是连接中学和大学的一座桥梁,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筑力营”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前为大学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

image013.jpg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开营仪式的最后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参加“筑力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辛勤筹办本次“筑力营”的所有教师、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丁奎岭常务副校长表示,“筑力营”对同学们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起到重要作用。今年,学校克服困难,改变授课形式,精心设计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教学内容,坚持为各位同学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戒骄戒躁,找准定位。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告诫同学们,建立自信十分重要,希望大家通过“筑力营”的学习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竞争,不以一时的领先而骄傲,也不以一时的落后而气馁。第二,查漏补缺,丰富自我。同学们除了要夯实学习基础,还要广泛涉猎,培养多种能力。希望大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在碰撞中全方位提高自己。第三,思源感恩,砥砺前行。同学们要充分了解并深刻认同感恩报国的精神始终澎湃在百年交大的血脉之中。各位同学要坚持报国许国的担当,从此刻起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奋斗融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的宏大志愿之中。

image015.jpg

最后,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宣布,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正式开营。

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理念,继续坚持为专项计划学生夯基补短,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据悉,较往年,本次“筑力营”除了面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开放以外,首次为港澳台本科新生定制“助力工程”。参加本次“筑力营”的470多位新生将分为14个临时行政班,根据专业划分,进行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阅读与写作等基础课程的“个性化”学习。同时,晚间将开展涵盖校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青春励志教育、入校安全教育、生涯发展教育、资助政策讲解等主题丰富的班会及课余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的持续开展,是学校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坚定不移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