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2020年度新任班主任培训

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新任班主任培训在闵行校区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王伟明,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代表出席。260余位新任班主任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主持。

DSC_3754.JPG

杨振斌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新任班主任表达感谢,感谢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对学生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指出,班级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阵地,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指引者,这是神圣的使命,更是厚重的责任。班主任经历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意义重大,有助于青年教师走近学生、理解学生、建立情感联结,也助益青年教师成长。杨振斌指出,新生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培养,强调基础学习的重要性。他勉励新生班主任用心、用爱肩负起育人职责,与思政教师形成合力,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交大毕业生。

DSC_3760_副本.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郭晓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磊分别作为新任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努力把握不同阶段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开班仪式后,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向参训学员介绍班主任工作概述,从队伍情况、工作职责、工作保障等三个方面为新任班主任答疑解惑。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以先进典型勉励新任班主任率先垂范,推动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教务处副处长黄丹、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陈兵分别介绍了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管理的相关工作。

下午,2019年度“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瞿叶高、设计学院张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参训学员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保卫处杨立志、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分别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校园安全工作”、“学生事务工作”作专题报告。

侯士兵作“开学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专题报告,介绍了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措施等。他强调,调查研究是开展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提出“四个跟进”、“四个不要”等工作要求,鼓励班主任坚持不断学习,提升工作水平,引导学生志趣,实现共同成长。

本次培训为班主任年度培训的理论授课部分,后期学指委将继续围绕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研究生班主任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心理健康等专题,面向新任班主任开展系统培训,提升班主任的工作胜任力,助力班主任更好发挥育人作用。
 

作者:于力
摄影:梅秋武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