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学院(系)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工作交流研讨会

为促进学院(系)党建工作队伍协调融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合力,7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学院(系)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出席会议并讲话,关工委副主任陶燕敏、秘书长吴玉瑛,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学指委党建科科长田怡萌以及全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组织员张洋主持。
 

 

 

 

   为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学生工作党委依托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组织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和部分专职组织员围绕学生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亟待突破的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致远学院组织员张晓璐、人文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韩红蕊分别以《本科生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和《青马学校教育培训体系研究》为主题分享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对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大本科生党员发展力度、加强校院两级青马学校工作衔接与培训联动提出独到见解。
 


 


 


 


 

  会议聚焦新时代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展开交流。张洋以《探索新时期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新模式》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新形势下教育部和上海市对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新定位,对进一步深化和丰富特邀组织员工作内涵提出设想。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和陶燕敏立足实际岗位,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借助助力疫情防控、引导新生入党、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等生动鲜活的案例,对“拓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抓手”“强化党建工作队伍协调融合机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电院组织员梁玉杰谈到,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和学生党建指导教师是学校党建队伍中三支密不可分的力量,如何激励老带青机制、科学合理划分工作充分发挥各个群体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的战斗堡垒是需要长期探索实践的。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李永久表示自己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得到了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很多指导和帮助,建议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队伍的融合,不断拓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内涵,大家同心同向、紧密配合,共同为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胡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和科技发展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当代青年学生是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关键一代,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党建工作亟需思考的课题。他强调,学院(系)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作为新时代党务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岗位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忠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全面夯实组织基础,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并注重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要锻造一支优秀的党建工作队伍,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快推动工作队伍由任务型向专业型、由个体型向团队型转变,实现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的深度融合,更好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作者:沈颖
摄影:樊轶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