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为青马学校第3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授课

10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3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次理论授课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为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授课。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培训班全体特邀顾问和班主任参加学习。授课报告由学指委党建科科长田怡萌主持。

图1.jpg

在第一部分“前赴后继 传承基因”中,周承从建国前交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奋斗片段出发,讲述了交大作为最早成立党组织的大学之一,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团结最大多数学生共同奋斗的红色历史。他阐述了中国革命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的深刻内涵。

“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在第二部分“改革开放 敢为人先”中,周承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交大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发展历程。他讲解了党带领人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斗史。

在第三部分“家国情怀 初心使命”中,周承带领学员们回顾了“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校训内涵,讲述了交大校友中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心系国家、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周承勉励学员们接好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2.jpg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周承寄语学员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勇挑重任,表达了希望大家成为“勤学、修德、笃行”的奋斗者、建设者,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殷切期待和美好祝福。

图3.jpg

现场互动中,周承就同学们提出的“理想和现实发生冲突时如何选择”、“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身份体现”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结合自身经历,指出面对物质与精神不匹配的关键在于辩证看待、把握平衡,以基本的理想信念作为行动指南;要继承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传统,无论在平凡的岗位上,还是面临大事大非的关键时刻,都要能够挺身而出,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程基峰在听课后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意义深远,讲解生动细致。从交大人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卓越贡献讲起,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主线,展示了理论的“知”与奋斗的“行”相辅相成、相互结合的关系。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齐彦清在听课后表示,既然立志要成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明白一个党员需要具备怎样的意志品质,面对选择,坚定内心,因为一切表面得失都比不上内心的平静,在默默无闻时坚守岗位,在大是大非前明辨是非,不断让自己越来越强大,才能保护要保护的人。
 

作者:吴娴
摄影:王绍源 杨心怡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