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团委联合后保中心开办刀工学习课,将生活劳动实践融入校园趣味活动

2020年10月5日,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与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合作,在第一餐饮大楼二楼的教工餐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刀工学习。校青志总队的骨干志愿者组织40名双节假期期间留校的同学们参加了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学校后勤保障中心的5位大厨(包括3位高级技师)和2位切配,现场向同学们教授有关烹饪中刀工技术的知识与经验。在特殊的时间段内,刀工学习活动既能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又丰富了假期留校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现场,受邀的后勤师傅细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刀工的基本常识,演示了加工兰花豆腐干与兰花黄瓜的完整过程,耐心地指出加工时需注意的每一个要点。兴趣浓厚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师傅一一作答,餐厅内的实践氛围温馨而又活泼。

01_副本.jpg

师傅向同学们讲解加工要点

教学环节结束后,轮到同学们大展身手了。很多同学第一次使用刀具进行这样的精细操作,显得有些笨拙和害怕,但在后勤师傅的细心指点下,很快大家都掌握了诀窍,融入到用双手创造艺术品和美食的愉悦之中。同学们的动手实践完成后,师傅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表示满意,并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同学们也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自豪。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师傅手把手地耐心教学

整个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一致好评。按照活动规划,同学们的作品将会成为一道菜品在次日的午餐时间摆上摊位,很多同学都表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端上餐桌,带好友们来炫耀品尝。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同学们的作品被烹饪成美食

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2019级刘云同学表示:“刚到一餐看到成品的时候以为会很难,所以在师傅教的时候非常紧张,但其实自己上手切也没有那么难。师傅教的很细致,纠正了我抓菜和拿刀的手法,切完还给我摆了一朵小花做装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不嫌多!”

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2019级沈慧琳同学也表示:“这次的刀工体验活动十分愉快,师傅们都很有耐心,也很热情。以前看到餐桌上那些制作精美的菜肴,都会感叹大厨们灵巧的手,如今自己也能碰到皮毛啦!小时候我们上劳动课,没想到大学里还能接受这样的劳动教育,而且依旧感到收获满满!”
 

06_副本.jpg

 
作者:蔡澍辰
摄影:肖阳 于文佳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