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2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举行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带来题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当代社会》的第二次理论授课。授课报告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由学指委党建科田怡萌主持。

01.jpg
鲍金从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意义讲起。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同学们要原原本本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借以培养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来正确分析、解决当代社会问题。

图二.jpg
他列举了《毛泽东选集》中的相关选段,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理念,即学习哲学、运用哲学、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列举丰富详实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赢得全体学员的阵阵掌声。

图三.jpg
他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高度凝练马克思主义哲学中颇具特色的方法论,辅以“人与命运的关系”“顺境、逆境与人成长的关系”等辩题和2008年金融危机等案例,为学员们具体讲授了“实践分析法”、“矛盾分析法”、“社会关系分析法”等三个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授课,可以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掌握分析和解决当代社会问题的正确方法。

图四.jpg
                                                                                            作者: 薛扬帆
                                                                                            摄影: 沈佳威 马泓宇 彭桢 戴安博
                                                                                     供稿单位: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