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为青马学校第2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

4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1次理论教学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培训班全体特邀顾问和班主任共同参加学习。授课报告由学指委党建科田怡萌主持。

图一.jpg

图二.jpg

“今年,大家的平均年龄是23周岁;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大家的平均年龄是25周岁,将面临人生很多重大选择;等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大家的平均年龄是53周岁,正是人生鼎盛的壮年时期”,王伟明将国家发展历程与预备党员班学员的个人发展轨迹联系起来,引发大家对自己所处时代背景的思考。他表示,时代造就个人,要与时代共进;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的事实证明,历次科技革命会引发人类文明跃生,如今的中国正在东方崛起。大家身处新时代,既享受着新时代更大的平台和机遇,也面临着新时代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他指出,在座的学员们作为预备党员,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更应该在全面认识新时代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找到正确的奋斗方向,勇担使命责任,并为之不断努力。

图三.jpg

随后,王伟明从“人工智能”和“芯片与中美贸易战”两个热点话题切入,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用丰富详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了新时代的内涵。“机器能否创造价值?”“你对中美贸易战有什么疑问?”,他通过这两个小问题,引发学员思考,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如何认识新时代”。他表示,这是一个创新驱动发展和技术革命的时代,这是一个青年人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这更是一个需要青年共产党员奋发有为的时代。

王伟明通过讲述首次看到希格斯粒子——“上帝粒子”的杨明明学姐、投身“人造太阳”研究的邓学伟学长等“身边交大人的选择案例”,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他表示,青年学生党员要勇担历史使命与时代重托,培养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未来到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建功立业。围绕“如何做好准备”,王伟明表示,大家要学习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做到“志存高远,心怀家国”、“坚定信仰,学思践悟”、“持续学习,加速学习”、“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图四.jpg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历史的接力棒正传递到大家手上!”授课的最后,王伟明勉励学员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他也给大家送上了“中华民族的精彩因你们的精彩而精彩”的殷切期待和美好祝福。

 

 
作者:沈倩颖
摄影:马鸿宇 彭桢 冉运聪 沈冲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