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青马学校第17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理论教学举行

       6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7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校党委组织员张洋,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共同参加。开班典礼由学指委党建科田怡萌主持。

1.jpg

开班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JPG

田怡萌简要介绍了青马学校和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培训班共有来自24个院系的105名党支书学员,其中男生57人、女生48人,本科生15人、硕士生50人、博士生40人,在充分考虑院系交流、年级交叉、专业互补的基础上,共编为“思源”、“致远”、“爱国”、“荣校”四个小组。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线,以《党章》为主要教材,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等三个阶段。

3.JPG

张洋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7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班干部任命决定》,并对班干部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培训班的各项工作;二是强化党性意识,以身作则,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以实际行动向全体学员做好榜样示范。

4.JPG

侯士兵和刘宇空共同为班干部颁发了任命书。

5.jpg

6.JPG

思源组学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廷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分享了从本科起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感悟:一是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一定要端正,支部书记肩负着把关的重要责任;二是要持之以恒地学习理论知识。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三是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典型的榜样人物不仅对支部成员也会对周围群众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四是要焕发党支部活力。办好三会一课,将党日活动举办得有意义有收获。同时,他也向各位学员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三点建议。最后,他号召大家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向党和人民庄严许诺。

开班典礼在全场齐唱国际歌中结束。

7.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仰颐以“找准方位,提高站位,做合格的支部书记”为题为全体学员作开班授课。她首先从“什么样的同志可以成为支部书记?”、“支部书记需要做什么?”、“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支部书记?”三个问题出发,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详细解读了支部书记的任职条件和职责使命,并深刻讲授了做合格支部书记的四点基本要求:一是要敢于讲政治,支部书记要正确认识历史方位和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善于干工作,支部书记要带好支委班子,发挥先进,改变后进,带动中间,让党支部充满战斗力;三是要勇于挑担子,支部书记要积极发现党员群众面对的主要思想问题,并努力行动解决;四是要乐于做奉献,支部书记遇到困难要向前一步,遇到利益要向后一步。

8.jpg

最后她勉励全体学员,支部工作是党支部书记的练兵台、试金石,是实现自我成长、发挥自我价值的宝贵平台,希望全体学员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9.jpg

10.jpg

11.jpg

梁思奇
王思懿 沈倩颖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