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举办第4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2021年10月10日至10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4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从入学教育和教学培养两个阶段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先后为全体学员作集中理论授课。
 

 
顾锋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历史使命》为主题,带领学员们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与光辉成就,鼓励学员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百年征途中各个时期的青年先锋为榜样,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李梁以《百年初心,百年征程,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他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宝贵精神力量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中国经历了国际形势的大动荡、大分化和大调整,但共产党人始终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前赴后继,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下走好自己的强国之路。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自主完成了24学时必修课学习,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实践教学。各班学员在班主任和特邀顾问的带领下前往红色教育实践基地龙华烈士陵园,聆听讲解员讲述鸦片战争以来为国家、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的光荣事迹,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各班还根据自身情况,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开展学员论坛,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班主任进行小班授课,并组织学员就授课感想与学习心得与特邀顾问进行交流讨论。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专题纪录片《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结业前夕,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理论考试。








在最后的结业分享交流会上,思源班王庄芸、致远班许珂迪、爱国班王冲以及荣校班李丹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分享。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青马学校的培训学习,他们夯实了思想基础,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党的历史和发展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将会继续贯彻落实在青马学校的所学所获,承担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龚强作结业寄语。他向同学们提出“端正入党动机,明晰责任使命”“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劳育、美育双管齐下”三点寄语。他指出,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要求自我,做好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把人生价值建立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基石上,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刘晓琴
摄影:吴业文、林颖、韩宇琦、张晋豪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