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为青马学校第2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

10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一次理论授课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以《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成就未来——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际遇和使命》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


 
王伟明结合自己的经历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各位学员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契机不谋而合,赶上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机会,将来在各行各业都要做积极向上的热血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中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接着,他以电影《长津湖》引入,向同学们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事迹。他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它洗刷了中国近代百年的屈辱历史,打破了中国作为战胜国仍然被不平等条约损害主权和权益的弱势地位,“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华民族在战争中学习,也在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回望历史,以史为鉴,一个先进的热血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背负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不断前行。
身处和平年代,我们的战场在哪里?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同学们身处交大,这样一个注重科艺结合的综合性大学,身边已涌现出无数的科研成果。作为新时期的交大人,要深入探索前沿的科研理论和技术,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的高地上争取更大的突破。


 
最后,他勉励学员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过程中,坚持创新,做时代需要的人才,与祖国同向同行。


 
机械工程与动力学院2021级博士生卢佳佳在听课后表示:无论是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还是今时今日的科技之争,始终都有我们交大人的身影,我在为英雄先烈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精神感叹的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交大人而感到骄傲。如今我们国家的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能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吾辈的使命和担当。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段笑涵在听课后表示:虽然我们现在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仍然有着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一名研究生所能做的最多的就是为国家的科技做出贡献。只有平时扎实好自己的基础,生于忧患,才能防止未来我们在战争中处于弱势,这就是当代共产党员的战场。
 
 
作者:刘晓琴
摄影:徐源 王艺燕 余慧澎 陆以凡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