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梅兆荣大使做客首期励行讲堂漫谈大国外交

为加强学生行业教育,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助力学生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励志讲坛从本学期起,特开设全新子品牌“励行讲堂”。励行讲堂以“励之所向,行以远航”为主题,拟邀请知名专家、行业领袖等来校,与学生近距离交流,讲解行业前沿现状。为交大学子开设行业教育专题报告会。

图片1.png

4月11日晚,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新中国领导人的首席德语翻译、前外交部西欧司司长梅兆荣大使做客第一期励行讲堂,对话青年学子,漫谈大国外交。国务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150名师生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共同聆听梅大使丰富有趣的外事工作经历以及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图片2.png

首先,梅兆荣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外交工作的认识和体悟。梅兆荣出身于农村,自小刻苦耐劳,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无论面对何种压力和任务,他都坚持克服难题,耐心学习。梅大使表示,他的一生受老一代中国外交工作者熏陶,与新中国一同成长。他的一生中曾从事官方外交、媒介外交、民国外交等方面的工作,退休后也不忘与外交人员进行交流思想。

梅兆荣分享道:“外交工作不是一段谋生的职业,而是为祖国服务的崇高事业”。他表示,外交人员要为国家总体利益服务。无论何时何地,不管收入高低,都要忠于自己的事业。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外交人员都要时刻维护祖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此外,梅大使还提到了周恩来总理向外事人员提出的十六字方针——意强坚定,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外交人员必须敢于担当,维护祖国正当权益,不仅要适应复杂的斗争环境,还要有剖析问题、追求细节、理解对方意图的能力。

最后,梅兆荣鼓励当下的青年积极学习,积极参与青年外交。梅兆荣希望学生无论有志参与外交与否都能时刻了解时事,清楚本国国情。此外,梅兆荣还希望同学们时刻投入自身的学习工作,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图片3.png

图片4.png

现场访谈中,梅兆荣与主持人展开交流。就前往国外进入国际组织实习的意义问题,梅兆荣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通过到国际组织中实习,能够充分了解当今外交环境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观众提问中,就外交人员如何在外交活动中展现自信这一问题,他表示外交人员须通过本身的一言一行展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免落入他人设下的圈套。

图片5.png

图片6.png

讲座尾声,工作人员为梅兆荣送上交大学子亲手设计的肖像漫画,以表由衷的感谢和祝福。梅兆荣为交大学子题词:祝上海交大的莘莘学子积极从事外事工作,作出骄人的业绩。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梅兆荣的精彩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外事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交大学子定将饮水思源,立志报国,努力成为兼具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有理想、有抱负的当代青年。

图片7.png

据悉,励行讲堂还将于4月17日、23日分别邀请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将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前来为交大学子开讲,敬请期待。

黄塏堡
舒天楚 艾奕明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