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做客第2期“励行讲堂”漫谈核科学技术

为加强学生行业教育,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助力学生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励志讲坛从本学期起,特开设全新子品牌“励行讲堂”。励行讲堂以“励之所向,行以远航”为主题,拟邀请知名专家、行业领袖等来校,与学生近距离交流,讲解行业前沿现状,为交大学子开设行业教育专题报告会。

1.png

4月23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做客第二期励行讲堂,就“前沿·沃土——富有挑战的核科学技术”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出席报告会,与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在机械动力学院高田会堂共同聆听了报告。

DSC_8529.JPG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被迫做出的决定,一大批知识分子秉承家国情怀,白手起家、自主创新,在极端时间内实现了两弹突破,挺起了民族脊梁,凝聚成“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宝贵精神财富。刘仓理在报告中讲述了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艰难历程,阐述了两弹精神的深刻内涵。他还以高能量密度物理、工程科学、材料科学与技术、集成微系统技术、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流体动力学实验等领域为例具体讲解了现代核物理工程发展面临的挑战。

报告中,刘仓理与我们分享了中物院目前的发展。中物院始终肩负着国家使命,挑战与机遇共存。他勉励在座的青年朋友们,以国家利益为最高价值标准,以民族复兴为奋斗目标,以崇高事业为人生追求,承载时代赋予的使命,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信念,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祖国强盛之中。

5.png

在现场访谈中,刘仓理就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国防科技工作者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选择科研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一定要热爱专业,保持兴趣,要注重培养发现问题和凝练问题的能力,要有宽阔的胸怀,承受得起失败和挫折。

6.png

工作人员为刘仓理送上交大学子亲手设计的肖像漫画,以表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7.png

讲座最后,林忠钦代表学校对刘仓理表示感谢,他结合讲座内容寄语交大学子:希望同学们扎根前沿科技这片沃土,扎实开展科研工作,未来把像中物院这样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单位作为生涯发展的追求,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命运,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8.png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本次报告加深了交大学子对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方向及核科学前沿发展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定将努力奋斗,铸国防基石,做民族栋梁。

                                                                                                               作者: 成诚
                                                                                                               摄影: 梅秋武 舒天楚 韦页
                                                                                                        供稿单位: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