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一期结业典礼暨“荣昶同学会”成立仪式举行

  7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一期结业典礼暨“荣昶同学会”成立仪式在闵行校区振华会议室举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委会主席王建明、理事长黄银荣、秘书长刘月珍、副秘书长蒋佩佩、监事长黄震尧,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全体在沪理事、监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学指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团委书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琦,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于洋,校学指委党建科科长郭非,以及“荣昶储才计划”一期全体学员共同参加。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许艳主持。

12.jpg

1.jpg

2.jpg

钱文韬代表校团委作《“荣昶储才计划”一期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首期“荣昶储才计划” 按照学校“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系统实施“文化培养”“实践培养”“健康培养”等三大工程,组织引导学员们提升价值追求、涵养人文底蕴、锻炼综合能力、养成强健体魄、形成国际视野的历程,系统总结了学员们三年来的发展和培养成效。报告强调,首期“荣昶储才计划”通过“平台搭建”“资源聚集”“制度设计”“方向把握”,致力于当好学员成长“催化剂”。报告还对“荣昶储才计划” 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和考虑。

3.jpg

三位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朱珏琦以《四载初心不变,三年“储才”筑梦》为题,表达了他加入交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前往四川宜宾支教的心路历程和未来目标;他说,“人民教师只是我扎根基层的第一个岗位和漫漫征途的起点,我将一往无前地坚守下去,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

4.jpg

即将就读北京大学法学院、立志深耕国际法研究的凯原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文桐以《“储才”把我引向广阔的海洋》为题,讲述了“储才”让她更好认识自己、更加坚持热爱、更深读懂责任的故事;她说,“带上这份热爱和责任,我也希望能在国际海洋法的世界舞台上发出清亮的中国声音。”

5.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钱姜锐以《储梦三年,才行远方》为题,从前行的灯塔、领航的大船、避风的港湾等三个角度讲述了“储才”与他的成长故事;他表示,“储才”对自己坚定前往牛津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影响深远,未来将力争在国家关键材料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6.jpg

结业证书颁发仪式上,学员们依次上台,王建明、黄银荣、侯士兵、方曦等作为培养单位代表,与他们一一握手、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7.jpg

为延续对学员们毕业后的关心培养,建立学员之间、学员与“荣昶奖学金”获得者之间的长效联系机制,王建明、殷洁、孟祥琦、“荣昶储才计划”一期学员李有、“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获得者张钦圣和“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获得者戴凯航等共同推杆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同学会”。现场还播放了“荣昶同学会”宣传视频。未来,“荣昶同学会”将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定期组织会员年会、交流沙龙等活动,持续跟踪、关心学员们的成长和发展。

8.jpg

王建明代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讲话。他首先对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对有关部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对未来持续开展合作的美好期待。他表示,随着学员们的成长,“荣昶储才计划”也在不断成长,未来一定还会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但他和基金会的各位师长永远不会忘记是一期的学员们,为“荣昶储才计划”的存在与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最后,他深情朗诵了一首词——《沁园春·贺荣昶基金会储才一期毕业》,表达了对学员们未来发展的祝福和期望!

9.jpg

张安胜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结业的各位学员、向“荣昶同学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向辛勤组织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特别是向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关心教育的情怀、不问回报的付出和对交大同学的厚爱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首期“荣昶储才计划”培养体系健全、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成效显著,在同学们价值引领、视野拓宽、综合培养等方面作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同学们的人生道路才刚刚开始,要努力做到守初心、长本领、敢担当、讲坚韧,未来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始终不忘母校的培养、不忘基金会的厚爱、不忘加入储才的初心,用实际行动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最后,他祝福同学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不负学校与基金会的期望,若干年后,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形成“燎原之势。”

10.jpg

14.jpg

结业典礼在全场合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11.jpg

13.jpg

结业典礼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与“荣昶储才计划”一期全体学员合影留念。结业典礼上,大家集体观看了《“荣昶储才计划”一期总结回顾视频》,欣赏了由一期学员集体带来的《“荣昶储才计划”班歌——星火》。

16.jpg

结业典礼结束后,还举行了“荣昶储才计划”一期学员话别冷餐会。会上,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向一期全体学员赠送了毕业礼物,学员们依次分享了自己三年来经历的最难忘瞬间和对彼此最真挚的祝福,大家在温馨、难忘、感动的氛围中共同忆往昔、话情谊、展未来。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是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支持下开展的优秀学生培养项目,强调以学员为主体、价值引领为主线、能力培养为重点,着力引导学员提升价值追求、涵养人文底蕴、锻炼综合能力、养成强健体魄、形成国际视野,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强烈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综合能力的优秀青年学生,未来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各行各业骨干人才和领军人物。

 

储才计划
周睿扬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