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行万里路 知中国情”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举行

        7月4日下午,“行万里路 知中国情”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光彪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地方合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领导、参与暑期实践的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80704_140927_481.jpg

DSC_6006.JPG

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介绍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暑期社会实践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围绕学校“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设立“通识实践”“党建专项”“就业专项”三个实践板块,为同学们搭建了“知国情、明社情、长才干”的实践平台。全校共组织828支团队,超过8300人次参与,共有461位教师参与指导,分赴全国各地和部分境外国家,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今年的社会实践呈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价值引领,通过实践板块的分层设计,引导不同群体的学生主动参与,加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体验,涵养学生家国情怀;二是加强理论课程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设《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作为“两课”板块中的一部分,面向全校同学开设。在分论课环节,首次根据不同的实践类别,开设“主题类课程”,邀请校内外高水平专业教师授课,不断增强学生问题意识;三是丰富实践形式,积极引导学生去基层去西部,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实践去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增加选择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DSC_6020.JPG

启动仪式上,杨根科、黄丹、李萍、桑大伟、于洋共同为2018年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DSC_6026.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李寅峰代表指导老师发言。李寅峰即将启程,带领学生团队赴四川阿坝州,调研评估震后建筑的修复情况。他在发言中提到,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通过社会实践,可以将科研项目带到实地一线,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学以致用;同时,在实践途中,近距离的接触让我有机会充分发掘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和同学们一起解锁新的学习模式,不仅做好同学们的科研导师,更要当好同学们的人生导师。

DSC_6046.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直博生杨亮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倡议同学们走出校园,认知伟大的新时代,在实践中,感受强国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行万里路,与时代同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践人生梦想。

DSC_6050.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陈鳌代表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言。他提到,交大研究生支教团历经20年的发展,从最初的3人壮大到183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这个信念,成为支教志愿者们不变的传承,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定不负嘱托,团结互助、扎实工作,以最饱满的热情在服务地传授知识、点亮青春。

DSC_6057.JPG

曹友谊、胡昊、林立涛、陶剑一同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党建专项、就业专项、通识实践重点团队授旗。

DSC_6071.JPG

王伟明为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DSC_6082.JPG

王伟明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提到,实践育人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实践育人是交大“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撑和载体。学校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学分化建设,创造更好的实践平台,让大家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品格与修养。王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了解民情,进一步树立报国之志;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质,为未来的人生道路提供动力;在实践中以行促知、练就本领,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同学们从交大出发,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他祝愿同学们在实践中挥洒青春,收获成长,在祖国山河之间印刻交大之名。

启动仪式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同学们满怀热情与期待启程,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在实践中找准梦想坐标,为新时代、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鹏飞 郑舟宇
梅秋武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