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培训班学员赴延安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纪念建党98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7月8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培训班32名学员赴延安开展“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培训,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分为专题教学、红色景点参观、情景教学和现场教学四个板块,通过丰富的形式和鲜活的案例,使学员们身临其境的回顾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感受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开展工作的政治基础。
 
9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培训中心参加开班仪式。培训中心主任赵慧军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作开班动员讲话,号召各位学员在延安圣地认真接受教育,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在学习过程中多体验、多思考,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建设、思政工作提升实际,注重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弘扬延安精神,提升个人素养,推进学校发展。赵慧军、杨建军为培训班授班旗。
 


 
开班仪式后,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徐长玉教授做《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主题报告。徐长玉以党中央长征结束落脚陕北为时间起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和延安进行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国共合作过程,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等历史事件,从军事上、组织上、思想上等多方面总结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成就及贡献,并分析了延安时期历史经验和启示。
 


 
下午,全体学员赴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用照片、文物、雕塑、油画和场景再现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的十三年革命史。陕北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中国革命新征程的出发点。学员们认真观看学习每段延安艰苦历史,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颗璀璨之星,指引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在哪个时代,延安精神都是为后人所瞻仰的不朽丰碑。
 
随后,全体学员赴王家坪八路军总司令部和枣园革命旧址,现场感受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艰苦条件。老一辈共产党人曾在延安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民族独立和建立无产阶级红色政权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在此领导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了中共七大,为抗战胜利后争取民主团结、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做了充分准备。通过参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张闻天和彭德怀等领导人的旧居,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领导人“在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最伟大的人民解放运动”的伟大精神。
 

 
在延安圣地大剧院,全体学员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话剧讲述了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烈士遗孤在延安保育院成长学习的故事,集中展现延安保育院在中国革命战争历史时期的生动景象,彰显了伟大的革命友谊和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大爱。其中,革命战士用身躯和生命把活下去的希望留给孩子,陕北老乡为抗战斗争到最后一刻,这些场景让在场所有学员都心情沉重,更加明白延安精神的珍贵内涵。
 
 
10日,全体学员赴梁家河。在村入口处的知青井前,树立着一块刻有“饮水思源”的石碑,表达了村民们对知青的感恩之情,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学员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淤地坝、沼气池和知青旧居等。聆听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在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为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习总书记在此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这四关,与乡亲们一起改善当地的生产条件,修通道路,还开办铁业社、磨面坊、代销店,建造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池。在习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中,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都诉说着习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艰苦奋斗,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
 
下午,全体学员赴宝塔山。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地标,著名文学家贺敬之曾用“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讴歌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建于唐代的宝塔山,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延安城轰炸十余次,宝塔山在连绵战火中伤痕累累但巍然不倒,象征了中华民族解放斗争中坎坷但伟大的复兴之路。
 



 
随后,全体学员赴杨家岭。杨家岭是中共中央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的驻地,这里曾开展过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也曾召开过中共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都曾在杨家岭短暂生活过。毛泽东曾在杨家岭的一张小石桌边,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做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在杨家岭中共七大旧址的中央大礼堂前,学员们集体学习了一堂生动的《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现场授课。课程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时,一切了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鱼水相依”的党群干群关系。
 

 
 
巍巍宝塔山,浓浓延安情。培训班学员在历史传承前一次次驻足瞻仰,一次次地用心聆听共产党近百年来的苦难辉煌,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日益昌盛强大。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发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学校立德树人和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中迸发更加磅礴力量。
 
 
赵恺 谢焕 管逊宝 王文章 谢培文 李逸舟 | 作者
刘延 谢培文 |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