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学员赴西柏坡等地学习

在纪念建党 98 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为切实加强思政教师队伍思想性政治性建设,7 月 15 日至 18 日,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35名学员赴西柏坡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实景教学,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环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思政工作实际,做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7月16日上午,全体学员在西柏坡纪念广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作动员讲话,人武部副部长康健带领学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胡艳丽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各位学员站在西柏坡的土地,置身新中国出发的地方,铭记光辉历史、坚守理想信念,牢记 “两个务必”、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境界,激发工作热情,为学校的育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旧居,聆听党中央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史实,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怀。
 
 

 
下午,学员们来到塔元庄村。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下乡的重点地区,塔元庄村30多年始终坚持经济与民生共举,生态与人文同步,着力以新生活传承新文明,现已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学员们在村集体会议室接受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定探源》的专题党课,并集体参观了村史馆和现代农业中心,近距离感受塔元庄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教育、民生各个方面的建设成果,充分运用习总书记的“半城郊型”经济战略,立足城郊,服务全国。
 
 


 
17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雄安,分别在白洋淀战区和雄安新区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深入白洋淀战区,通过聆听讲解员讲述白洋淀战区的游击队与敌人智慧斡旋,多次不费一枪一弹胜敌的故事,亲身感受到了战争的惨烈和先烈的热血斗志。学员们参观了雁翎队纪念馆和小兵张嘎村。雁翎队以人民子弟兵的身份,在家乡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环境优势,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受到百姓拥护与爱戴,这些都让学员们感受极深。站在这片清静安定的小屿上,从珍贵资料中感受曾经此地的战火纷飞。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回顾历史,激发爱国热情,体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随后,学员们来到雄安新区,通过了解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认识到雄安新区的战略性意义,在这里触摸时代命脉,了解雄安新区,站在时代前沿,领略新中国建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
 

 
在冉庄,全体学员参观了地道战遗址。战时在大平原的地势下,当时的村民充分运用对地形的熟悉,通过灵巧的配合来达到“家家相通,村村相通”阻击敌人的目的。步入地道内部,感受群众智慧,铭记抗战历史,体会战争的残酷以及老一辈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以民族利益为己任的精神。不忘旧耻,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牢记老一辈先烈的抗战精神,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七十年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七十年间,伟大变革在这里见证。学员们身处抗战老区、三大战役指挥地、改革发展先行区,一次次感受共产党人的敢于抗争、伟大创新精神;一次次见证地区勇于改革,由贫转富,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国家从旧中国破败到新中国崛起再到繁荣的整个过程。
 
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赶考”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西柏坡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要求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要更好的发挥“赶考”精神,时刻保持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