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首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启动

6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苗计划”)开班仪式暨导师见面会在线上举行。陕西商洛市柞水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张培、湖南益阳市专用通信局副局长张懿、吉林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副镇长李文政、安徽黄山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室四级主任科员蒲明珺作为“青苗”导师应邀同与会师生作扶贫故事分享。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团委副书记、“青苗计划”指导老师李灿,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青苗计划”首期班主任赵恺和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主持。

20200608_094704_625.png

image.png

侯士兵致辞,他对首期“青苗计划”全体学员表达祝贺并寄语。作为选调生训练营的创办者,他以切身感触到的基层工作者的优秀事迹,向同学们阐释了对于基层工作的理解。侯士兵表示,选择基层工作的初心应是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基层工作需要的不是不学无术,而是又红又专; 基层工作者应是懂技术的管理者、会管理的技术专家;基层工作也是一种伟大的创业。同时,他引用了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两会“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关于“人才”的讲话,希望大家硬核出击,展现出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青苗计划”的代言人。

20200608_094907_770.png

李灿从理念目标、培养计划、项目特色、学员情况和后续安排这五个方面介绍了“青苗计划”的培养方案。她指出,“青苗计划”旨在从在校研究生中(本科生择优)选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有志于毕业后赴基层部门从事公共服务和国家治理事业的优秀学员,通过系统化培训和实践性锻炼,培养一批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强烈责任意识、堪当大任品质、富有领导力和奉献精神的国家治理青年领导人才。李灿以“长宽高”和四个“收获”概括对青苗学员们的期望和祝福。

4.png

首期“青苗计划”班长、机动学院博士生肖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立志选调的初心源于父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思想熏陶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强烈家国情怀的精神指引。他介绍了首期“青苗计划”的班级情况:成熟稳重又朝气蓬勃、理性严谨又感性温情、个性张扬又高度统一。肖迪表示,我们要永远保持不褪色的家国情怀、不掉队的战斗姿态和不满足的学习精神,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小我融入到时代洪流中,从思源湖畔之新兴青苗成长为神州大地之参天巨树。

5.png

赵恺结合自己与同学们赴广西拜访选调生校友、考察易地扶贫搬迁的经历,表达了对“青苗计划”全体学员们的诚挚厚望。他希望大家对标校友导师的高标准,在青苗计划“强理论、重实践”的培养模式下,找准发展方向、锤炼政治品格、锻造担当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到心中有理想、手上有本事、脚下有泥土。

6.png

“青苗计划”校友导师们也深入分享了自己的扶贫故事和工作感悟。张培回顾了在两年多的基层经历,从下定决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在轻车简从、翻山越岭不断摸索,后来逐步实现从高校青年学子到基层年轻干部的角色转变。她讲述了自己分管的教育扶贫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深入群众脱贫攻坚的故事以及习总书记赴柞水县考察时的情景,鼓励同学们了解基层、读懂基层,不断增长见识、砥砺品格、提升能力。她说,在基层工作,只有沉下去、才能出的来,只有扎得深、才能站得稳,只有弯下腰、才能抬起头,只有干的实、才能叫得响。

7.png

张懿围绕“责任、感恩与梦想”三个关键词展开分享。第一,要胸怀责任。“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是他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的决定性理由。第二,要学会感恩。他感恩母校对他在专业学术的培养和职业规划的影响,感恩每一个在成长路上对自己有指点和引导的人。第三,要绽放梦想。“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他希望同学们将青春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相信大家今日是学员青苗,明日必将成为国之栋梁。

8.png

李文政在讲述了这两年的工作情况和心路历程之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五个方面给予同学们殷切嘱托。一是选择要慎重,一旦决定便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二是心之所向并且坚持不懈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规划。三是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生。四是遇到困难不能轻言放弃,要敢于迎难而上。五是面对诱惑要坚如磐石、守住底线。

9.png

蒲明珺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在皖工作的感受。他勉励“青苗计划”学员,走选调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要学会转变角色,做好“吃得苦、耐得烦”的心理准备,练就顽强的内心和坚韧的意志。

现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的钱鹏校友因临时有其他工作安排未能参加本次分享。开班仪式后,五位导师也将与组内学员们结对,做更深入的沟通交流。

10.png

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创办设立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计划。“青苗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毕业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生骨干,以培养学员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作风品格和综合能力为目标,着力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作者:校团委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