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举行

1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副教务长吴静怡出席会议,各院系及执委单位负责同志、班主任、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学指委秘书长方曦以立德树人担使命,奋楫笃行启新局为主题,从突出价值引领主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强化支撑保障、着力提升队伍能级四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全年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学生工作做了思考和展望。
 



 



 

 



 

 

 
王伟明宣读《2021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向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特色集体、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特色团委、就业质量奖、征兵贡献奖、“一二·九”师生歌会金、银、铜奖,以及思政之星、十佳班主任、辅导员标兵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辅导员标兵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彭唯实从为什么做辅导员、怎么做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心得。十佳班主任代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秦川申表示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镜子、旗帜和矮墙,要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主动融入学生生活,做好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思政之星代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璐怡表示作为思政教师,要牢记与时俱进的责任感、收获培养学生的成就感、保持永不懈怠的使命感,将思政工作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
 



 
在院系发言交流环节,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巢睿祺介绍了学院以学生成长需求为中心,打造全链条培养机制和深化学生引领成效的经验。海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分享了学院充分发挥师生比高、学科实践性强等优势,打造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做法。
 

 
丁奎岭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的优异表现,他强调,人才培养要继续以德为先,思政工作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持续学习,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超的育人水平启发和引导学生;要主动“俯下身子,摸对路子”,根据时代特征和学生特点,正确把握规律,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上大舞台、干大事业;要牢记“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主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把学生装在心里,用心用情关心学生,将思政工作落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
 


作者:汤翔鹰
摄影:梅秋武、樊轶伦、余辉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