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举行

2024年4月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在菁菁堂举行。来自32个不同院系组成的11支队伍、近400名演职同学以交大学子的青春视角,倾情演绎交大128年的厚重磅礴历史。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兆国老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长助理于朝阳等学校领导,以及党政办、学指委、化工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学院、钱学森图书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机关部处、各院系、直属单位的师生、校友代表等七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赛围绕“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学校历史展开,讲述“求实学、务实业”的交大办学宗旨,弘扬“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人精神。剧情以学校历史发展为主线,结合交响乐、合唱、舞蹈、诗歌朗诵、多媒体灯光舞美等艺术手段,通过《思源》《同德》《涵泽》《致远》四大篇章真实展现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不同时期的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故事。
 
第一篇章:思源
 
《思源》演绎建校伊始至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讲述创校先贤、唐文治治校、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等故事,展现了交大“因图强而生”的开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自此展开,共产主义的火种开始燃烧。
 

《创校先贤》
 
 
《唐调·育一等人才》
 
 
《星火》
 
第二篇章:同德
 
《同德》演绎抗日战争时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讲述交大学子投笔从戎、晋京请愿、黄旭华与山茶社、英烈不朽等故事,展现了交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救亡图存,自强不息,勇担责任使命。
 
 
《投笔从戎》
 
 
《“交大万岁”》
 
 
《山茶》
 
 
《英烈不朽》
 
第三篇章:涵泽
 
《涵泽》演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讲述交大西迁、钱学森归国、改革先行等故事,展现了交大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格,在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勇于创新探索,为国家、人民做出积极贡献。
 
 
《西迁》
 
 
《钱学森》
 
 
《敢为人先》
 
第四篇章:致远
 
《致远》演绎新时期交大发展故事,讲述交大人洱海保护治理、攻坚克难等奋斗群像,展现交大人秉承爱国奋斗精神,与日俱进,沿着“双一流”建设征程阔步迈进。
 
 
《海菜花开》
 
 
《清贫的牡丹》
 
 
《交大颂》
 
在特别环节,大赛特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演绎原创短剧《霞光颂·见字如面》,深情讲述徐光宪院士和高小霞院士同心同德、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动人故事。特邀《鲁迅》精选音乐会项目组展演原创音乐剧《鲁迅》片段,带领大家共同走进鲁迅先生的传奇人生和卓越成就。
 
 
《霞光颂·见字如面》
 
 
原创音乐剧《鲁迅》片段
 
当大幕缓缓落下,全体演职团队数月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化作舞台上的精彩、惊喜和感动,定格成永恒的难忘回忆。演职人员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
 
大赛制作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制作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6届校友刘雷表示:“我从交大毕业已经十七年了。就好像是一个离家已久的孩子,忽然在某一天感应到了血脉的吸引和召唤,机缘巧合之下,我又回到母校,参与到原创剧目创作中。从《传承》到《钱学森》,从《声动交大》到《积厚流光》《霞光颂》,每当我提笔开始写下学长们的故事,就仿佛在精神世界与他们产生了一丝丝的共振;从他们的故事中一步一步地走来,我仿佛又重新读了一次交大;而随着对交大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多,我对母校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是送给每一届交大学子的礼物,128年的校史故事和前人风采之中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每一位交大学生都应该争取在四年里登上一次这个舞台,这应该是属于每一个“交大人”的必修课。毕业多年,我深感有幸参与其中,希望与学弟学妹们一同在这场戏剧盛宴中去享受、去收获、去传承!”
 
荣获“最佳演员奖的”吕乐凡同学表示:“吴国桢作为整个校史剧里面为数不多的反面人物,我接过这个角色的时候还是认为有一点挑战性,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试着去把这个人物去演得更加立体、真实,但是也渐渐发现短短一幕的表演空间并不足以去展现这个人物的全部内涵。后来我做了更多不同的尝试,最后选择了一种相对折中的表演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小动作,以此来显现人物作为一个有文化的高官的沉稳,同时也要带有一定的喜剧性,更多地通过情节上的设计和表情、语气的变化来展现其反派形象,以此衬托请愿学生的正气。感谢我们剧组各位的付出,大家的相互理解和包容,以及上话老师的精心指导,这不是一个人的最佳,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学生导演魏皎月同学表示:“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戏剧大赛,从主演到学生导演,从台前到幕后,从参与者到组织者,角色的转变让我收获了更多。在每一位导演、老师、演员、工作人员的帮助与配合下,我们不仅获得了一段宝贵的经历,提升了个人能力,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演绎这段新时代的“老人与海”的故事。在一次次对剧本的打磨中,孔海南老师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活,他所代表的一批交大人为了治水先人后己,将自己的人生融入祖国发展。这种责任与担当将会时时感染着我,指引每一位交大人做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导演助理阮泓涵同学表示:“历史是沉重的,和平是艰难的,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史穆二人在狱中兴奋和满足的神情。这两颗为国家和平而斗争的心,实现和平愿望即是最大的满足,他们看淡了生死,坚定了信仰。作为导演助理和联队编剧,我感受到了大家对完美演出效果的不懈追求。对每句话的语气、停顿仔细斟酌,对多媒体背景细致挑选,从主演到群演,都在不断打磨提升着自己的动作和状态。联队成员无论角色大小,都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这是最让我感动的。
 
催场同学章树逸同学表示:“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我们都可以见到场务同学辛勤忙碌的身影。或在帮忙搬运即将上台的道具,或在幕后台前组织各个联队的催场,或在舞台旁电脑前控制多媒体和音乐......我深知负责场务的同学们在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过程中的重要性。从校庆到戏剧大赛,从129歌会到春日雅集,场务同学都无比认真负责,为活动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向大家深表感谢!”
 
李叔同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1901年入南洋公学就读经济特科班,活跃于学校新剧演艺舞台上,南洋公学也成为中国学生话剧的发祥地。在2021年创排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的基础上,学校于2023年举办首届“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并将大赛组织成为每年校庆期间的保留文化活动,这是交大深厚原创文化传统薪火相传的生动体现。学校致力于将“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打造为一次面向全体师生的体验式校史教育、一场全体交大人节日里的戏剧大联欢、一堂给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教育实践课、一段参与交大人演交大人的难忘回忆,为全体交大人打造广阔的美育教育平台,不断为交大校园文化注入全新的动力与活力。
 
撰稿:文明办 校团委
摄影:张珂嘉 朱珺妍
来源:文明办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