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3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

2024年3月31日至4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3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作开班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锐、张雪梅、鲍金,人文学院刘训茜先后为培训班学员作理论授课。


 
赖锐以“从上海到延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为主题授课。他以“上海:俄国的路”、“广州:国民革命”、“南昌:武装起义”和“延安:自己的路”四个地点为线索展开,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及在一次次斗争实践中逐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自己的路的艰辛历程,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
 
 
 
张雪梅作“从觉醒年代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主题授课。她通过解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两个问题指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概念-共识的历史进程,指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表示要以历史主动精神应对“两个结合”面临的时代挑战,坚持历史自信、问题导向、双创原则、团结斗争,不断提高“两个结合”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创新自觉和国际话语权。
 
 
 
鲍金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的意义与方法”主题授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阅读经典著作的论述引入,结合实例对比,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从精神素养、写作素养、真理认知、信仰筑基四个方面阐明了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并为大家介绍了重复性阅读、参考性阅读、问题性阅读和体系性阅读四种阅读经典著作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将阅读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精神追求,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
 
 
 
刘训茜作“历史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主题授课,她通过对我国传统文化典籍与西方经典著作的对比解读,为大家讲解了大同理想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点,并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思想中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因素,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获新生。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加了128周年校庆大会,重温交大历史,汲取榜样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监督、校园绿地保洁、绿化养护、餐厅保洁和物业保洁劳动实践活动,助力校园建设,弘扬劳动精神。
 
   
   
各班还根据自身情况,以“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为主题开展学员论坛,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交流,邀请特邀顾问点评指导,深入学习思考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提升党性修养。
结业前夕,全体学员以“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党员的责任使命”为主题撰写了思想汇报,并参加了理论考试,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在理论学习中坚定信仰,在劳动实践中践行担当。通过两周的培训,学员们对党员的责任使命、纪律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全体学员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投身强国建设,书写青年党员新的光辉篇章。
 
撰稿:解伟荣
摄影:培训班各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