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讲入党故事,传红色基因 ——新老党员共话入党初心”座谈交流活动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6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党委和离休干部党委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联合举办“讲入党故事,传红色基因——新老党员共话入党初心”的座谈交流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

1-徐汇主会场.jpg

2-闵行分会场.jpg

3-现场观众.png

交大离退休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济济一堂,气氛热烈,以现场报告座谈、线上互动交流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和自己的入党初心,分享交大师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和建设中的卓越贡献与不懈奋斗,畅谈在党的领导下交大敢为人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喜庆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王伟明,原校党委副书记、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书记蒋秀明,原校党委副书记陶爱珠,原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离休干部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洪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朱章玉,原媒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原信息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佩筠,关工委副主任纪凯风,关工委副主任陶燕敏,老教授协会会长罗九甫,关工委秘书长吴玉瑛,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关工委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1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主持。

4-观看读懂中国视频.jpg

与会党员集体观看了介绍朱英富院士与范祖德同志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的短视频,这两个视频分别获得教育部2021年“读懂中国”最佳视频和上海交大一等奖。视频用纪录片的形式生动的反映了两位老前辈筚路蓝缕的奋斗征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们。在座的数位老同志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与心路历程。

5-蒋秀明.jpg

蒋秀明以“正确认识党对于个人的考验”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顺应了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6-陶爱珠.jpg

陶爱珠结合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和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讲述了投入工作以来的历次大事记,展示了交大师生不辞辛劳、虚心学习、艰苦奋斗、砥砺创新的宝贵品质。

7-刘洪福.jpg

刘洪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战士的回信,表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应当继承优良传统,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他以自己的经历回忆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勉励在座的所有青年党员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

8-朱章玉.jpg

朱章玉从“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尊重科学,尊重人才”、“严以律己,淡泊名利”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几十年跟党走的宝贵经验,他表示,作为一个党员,要时刻关心和爱护青年学生。

9-李彩英.jpg

10-李彩英.jpg

李彩英分享了自己当年和班里的团干部小长征步行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回顾了自己入党50年的经历。退休后,她继续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经常与青年学生推心置腹地深入交流,指引年轻人在信仰的道路上愈发坚定,不忘初心。

11-王佩筠.jpg

王佩筠从父亲的家国情怀与言传身教切入,讲述了自己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工作经历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奉献光和热,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砥砺前行的情怀。

12-李有.jpg

13-许宗睿.jpg

学生党员代表、凯原法学院李有从自己的成长历程、理论学习、专业研修和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学生党员代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许宗睿从家庭的影响、本科阶段受到的鼓励、博士期间党员对他的影响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党员故事。

14-闵行分会场发言.png

闵行校区分会场的学生党员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洪铭结合老同志的发言和自己父母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的感悟,他表示,作为党支部的支委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树立良好的形象,真正起到带头作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陈一锴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以扎实党建工作为己任,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创新活动载体,注重支部党员的全面发展。

15-赠书环节.jpg

校史党史办、关工委代表向学生党员赠送书籍,希望同学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万卷书以读懂中国,行万里路以建设祖国。

16-王伟明.jpg

王伟明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党史学习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说,要用唯物史观学党史,结合学校的发展趋势,正确看待交大历史和未来的发展;要本着人民的立场学党史,在历史学习中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老师和学生的发展。他感谢老同志们对学校发展和育人工作的支持,也希望老同志们可以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

17-合唱.jpg

活动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大家共同祝愿我们的党和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祝愿交大新一代传承红色基因,不负光荣使命。

18-线上观众.jpg

19-线上观众.jpg

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现场直播。与会同学表示聆听老前辈们的教诲,感触颇深、收获很大。

设计学院学生党员莫超宇表示:学校组织开展了一堂非常独特难忘的新老党员入党故事分享课,令人感受颇深。老党员们联系自身的生活实际和处事经验,用朴实的言语倾吐入党时的所感、所想,讲述着生动有趣的故事,传达了优秀党员的深刻影响与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深感吾辈当自强,当志存高远,努力奋斗,不负时代。

文创学院学生党员丁忆表示:非常荣幸能在闵行分会场聆听退休老教师和优秀朋辈的入党初心和故事。老前辈们见证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着切身的体悟和思考。他们一生为党的感人事迹给予了我们青年人涵养家国情怀、砥砺一等品格的力量泉源,让我们在与“五老”的对话中读懂前辈传承下来的精神品格;在历史的长河里读懂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在同频共振和同气相求间读懂自我、读懂人生。
 

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学生工作党委 离休干部党委
​摄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学生工作党委 离休干部党委
供稿单位: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