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骨干赴河南林州学习红旗渠精神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思政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10月21至24日,学生工作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20余名思政教师赴河南林州开展红旗渠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21日晚上,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副处长周锐常为学员作专题讲座。周老师以“红旗渠到中国梦——弘扬红旗渠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林县党员干部群众为解决极度干旱缺水问题,苦战十个春秋,最终修成1500公里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周老师浅入深出地阐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并指出红旗渠精神对新时代党员的宝贵意义。讲座后,学员们集体观看了红旗渠专题纪录片。
 
 
 
22日上午,学员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纪念馆修建于红旗渠总干渠枢纽工程的分水闸处,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学员们系统回顾了林县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创业四部曲,深化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使命担当。
 

 
下午,学员来到红旗渠干渠岸边,现场观摩蜿蜒曲折、巧夺天工的“水长城”。在“团结洞”、“创业洞”等地标,学员们驻足研习林州人民修渠背后的感人事迹。经过3.5公里的跋涉,学员们来到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切身感受林州人民百折不挠、齐心协力的奉献精神。
 

 
23日,学员们步入太行大峡谷,观摩“天路堡垒”——桃花洞村,感受山区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创业精神,协力推动这个峡谷中的贫困村向示范特色村华丽蜕变。路途上,学员们自学石板岩镇供销社扁担精神和南下干部“四有书记”谷文昌生平事迹,进一步丰富学习内涵。
此次林州红旗渠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凑,内涵丰富、收获颇丰。思政教师骨干走入实践地,切身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的伟大精神,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担当奉献的初心使命。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把红旗渠精神作为精神动力,以更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思政育人的工作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陆小凡
摄影:徐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