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疫”不容辞,责无旁贷,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抗疫一线驻楼教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 巢睿祺
 
5月12日清晨,天气阴。小张阿姨在值班室刚跳完“本草纲目”健身操。我和她简单交流了今天的重点工作,核酸抽检,抗原自测,楼道、浴室、活动室消杀,迎接返校的同学们......看似一切如常,却又来之不易。
 
(抗疫一线驻楼教师巢睿祺)
 
(在楼栋一线抗疫超过60天)
 
一、“疫”不容辞的“第一反应”
3月9日凌晨1时,我接到一通电话,作为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反应”,立刻按照要求落实相关同学的筛查排摸。与此同时,我立即打包好了速干衣、便携洗漱包、酒精喷剂等简易保障物品在家待命。清晨6时接到通知后,立刻逆行回校开展工作。进入校门的那刻,保卫人员详细告知即将封校的情况请我确认,我说:“我的学生在校内,我就是进来陪伴和守护他们的。”
 
(校园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初来,疾如星火,起初几天,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我明白重任在肩,“战时”状态一时一刻不得放松,一丝一毫不能马虎。信息发布、流调协助、密接排查、后勤保障,我与同事一道守护着近万名电院学生,早一分通知到位,就能少一批受影响的同学,更能早一步控制疫情扩散。
 
二、责无旁贷的“代班阿姨”
学生楼栋成为了疫情防控主界面,我即刻向人手紧缺的东31楼报到,第一时间梳理全体人员台账,建立起楼内辅导员、楼层长、寝室长分层体系,将“党员寝室”的标识张贴在全体党员所在寝室外显眼处,号召党员骨干和团员青年在关键时刻主动亮出身份,并肩作战,勇挑重担。
 
(三位宿管阿姨被120转运)
 
3月12日,楼栋封控。当天下午,我成为了楼栋的“代班阿姨”,我们迅速组织起楼栋值班、物资配送、餐食分发、保洁消杀、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凌晨,我守在楼栋大厅等待专业消杀人员上门。4时左右,消杀完成,我和消杀人员全副武装,透着“大白”服我们看到了彼此坚毅的眼神。
 
(值班室核对人员台账)
 
(凌晨4时协助完成消杀)
 
楼内有同学的手指不慎被割伤,血流难止。我立刻上报给校医院和驻点医生,在等待的过程中,累计29小时各类活动急救志愿者经历的我迅速做好了自我基础防护,从常备急救箱中取出了医用纱布,第一时间进行了伤口包扎和压迫止血,并协助医生完成后续多次的伤口检查与更换处理。随着东31楼情况的逐步稳定向好,越来越多的楼栋同学能够有序参与楼栋管理。我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并肩抗疫,成为了彼此的力量支撑。
 
(帮助楼内学生包扎压迫止血)
 
三、斗罢“艰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3月31日,东33楼出现异常情况。向前,再向前!我主动请战前往接管工作。面临了新一轮周期的封控,我将一面党旗高高挂在工作帐篷上,激发楼里全体成员齐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期间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组织楼内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户外分时错峰活动。我想,疫情多久就坚持多久,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持到底就能胜利。
 
(夜间垃圾清运工作)
 
(为返校学生行李消杀)
 
(返校学生合影)
 
我的故事,只是校园抗疫的一个缩影。5月4日,我云端做客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直播间青年节特别节目,通过电波讲述了交大青年师生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校园故事。这些都发生在我们共同热爱的这个校园、这片家园,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供稿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