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第二十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12月2日—3日,第二十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指导,《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协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杨振斌,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青年德育工作者和上海高校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论坛。

 
杨振斌在会上讲话。他回顾了自己和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的缘分,分享了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的心得体会和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经验。杨振斌强调,德育工作要符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一线具体工作实践充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对象扩大到更多社会群体,不断丰富“大思政课”的内涵。



开幕式上,林立涛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希望参会代表通过论坛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互相传递有益经验。彭庆红代表《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致辞。他介绍了论坛征文过程、会议基本情况和期刊服务青年学者取得的成效,希望与会的代表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相互借鉴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德育工作中。

 
在主旨报告环节,高国希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观点,针对巩固文化主体性与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境界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邢云文借鉴古今中外的思想资源,从理想和现实两个向度,对新时代德育的文化使命作了详细阐释。

 
在主题发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西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教授周琪,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柏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钟启东分别围绕“辩证把握当前青年德育工作中的几对关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道”“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华文明底蕴何以彰显”“马克思解决‘苦恼的疑问’的思想政治教育阅读”作发言。




在主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4位参会代表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学术观点。大会还设置了8个分论坛,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新时期道德建设与理论引领、党的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引领、研究生德育工作创新实践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与深度交流。柏路、钟启东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徐蓉先后主持了交流发言。部分特邀专家对分论坛作了点评。



在媒体论坛环节,《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陈华栋,《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副主编姚涵,《青年学报》主编朱国栋分别介绍期刊总体情况、栏目设置和2024年选题方向,并与参会代表就论文视角、观点阐述、投稿要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在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汇报了交流情况。彭庆红对论坛作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反响热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保障有力,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建议青年德育研究要着眼时代新人培养,立足服务青年群体成长,助力拓展青年研究视野。


 
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和《思想教育研究》期刊的品牌活动,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碰撞思想、交流互鉴、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对促进青年德育工作者成长、培养思政工作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邹书予
摄影:金海辉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