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举办2024年赴重点行业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暨“黄旭华奖学金”颁奖仪式

3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赴重点行业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暨“黄旭华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文博楼会议中心召开。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学校党政办、研究生院、科研院、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等相关职能部处及院系负责人,导师代表以及34名赴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胡薇薇主持。
 

 
丁奎岭代表学校向用人单位一直以来对交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向即将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就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寄语同学们,要抓住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做尖端科学研究的领跑者;要勇担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做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拓荒者;要永葆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传承者,希望大家一直保持热爱,到更广阔的舞台担当奉献,到祖国和时代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无愧青春、无愧时代的贡献。
学生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毕业生赴重点行业单位就业的整体情况,学校将持续推进与重点行业单位的全面深入战略合作,并进一步凝聚相关部门的育人合力,加强人才培养和精准输送,加强对重点行业单位校友的关心支持。
用人单位代表对交大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输送工作表示感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胡绍智表示,实验室期待与交大继续深化合作,为更多同学提供接触实际工作、了解行业前沿的机会,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校企双方在当前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在产学研用方面的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导师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欧阳华表示,导师为学生选择研究方向应与国家科研任务、“卡脖子”技术结合得更为紧密,要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和自信心的培养,从而更有利于他们迈出人生第一步。航空航天学院长聘副教授周翔指出,导师应重视培育研究生科研素养与独立研究的能力,科研不仅要立足于学术前沿,更要服务于行业需求,引导更多的学生到相关重点行业单位就业,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更多的人才。
 

 
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同学们对母校的培养和关怀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不忘初心、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决心。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赵光义同学表示,自己深受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为国深潜的故事影响,立志勇担海洋强国的使命,梦想成为走向深蓝的中坚力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于小洛同学表示,交大一代代学长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始终激励着自己勇担使命、接续奋斗,自己在感召之下选择投身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会怀揣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传承钱学森学长的伟大事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东瑞同学表示,学校和导师的培养让自己的科研视野和素养有效提高。科研不仅要追求技术的突破,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自己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AI技术发展作出贡献。凯原法学院贺烨同学表示,学院在人工智能和法律相结合的领域有许多优秀教授和学者,是自己从事相关工作的坚实后盾,希望未来可以在行业领域内多积累、多沉淀,步履不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我校1949届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在母校设立“黄旭华奖学金”,奖励矢志投身国防科技等重点行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共有12名同学获评。会上,丁奎岭为“黄旭华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摄影:梅秋武
来源:学指委就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