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

3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思享+共享空间”举行。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思政室主任梁茂宗、思政室副主任胡眸,以及全体学员共2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陆小凡主持。
 

 
陆小凡介绍研修班基本情况。本次研修班通过系统化的课程设计、导师带教的学习模式和目标导向的过程管理,帮助思政教师学习多学科理论知识,提升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持续推动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
 
为提高学习成效,促进互学互鉴,研修班将学员分为五个学习小组,为学员购置了“必读书目”和“漂流书目”,组织小组定期交流读书心得。王培丞为小组长颁发聘书并赠书。
 
 
 
在座谈交流环节,参训学员表明了学习态度和决心,表达了对本次研修班的期待,并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思考,对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培丞对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思政教师提升核心素养的重要平台,希望学员要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坚持工作和研究相互促进的原则,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善借外力、用足内力,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开班仪式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岚以《热点冷想,冷点热议——人工智能+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探讨》为题为学员作报告。她强调在思想政治研究中要善用工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同时也要通过加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实地调查来避免数字化调查研究中存在的“数据失真”等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辅导员、副院长,副教授王子蕲就《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题,为学员作报告。她详细解读了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政策要求和现实挑战,分析了突破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瓶颈的现实路径,强调高校辅导员要围绕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研究中成长。
 

 
本次研修班由大学生发展研究院主办,面向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教师,系统设计了“思维启动、理论导学、主编课堂、经验分享、实操指南和学术共同体”等六大专题模块,希望通过为期一年的培训,提升学工队伍的研究素养,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推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胡昂
摄影:胡昂
来源:大学生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