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授课

2023年12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闵行校区伍威权堂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以《学在交大勇担当,创新图强作栋梁》为主题做开班授课,培训班特邀顾问罗九甫、朱惠红、喜苏南、仰书纲,培训班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共同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主持。
 

 

 

 

 
朱新远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及新时代科技成就,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经过多年奋斗追赶,直至今日已迈入科技创新大国,诸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他从科技、教育、人才三个维度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相关论述,强调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以国际形势为例进行分析,表示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要从变局中看问题,从纵向比较看进步,从横向比较看差距。
 

 

 

 
朱新远指出,各个历史时期世界一流大学都承担了引领创新生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还有薄弱之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任重道远,勉励同学们把握机遇,选准目标,主动承担起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他还介绍了交大的前沿研究成果、系列大国重器中的交大智慧与贡献以及“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建设,表示学校坚持推进创新型大学建设,着力打造规模化多元化科创空间,并为同学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
 
最后,朱新远寄语全体学员“唯有与祖国同行,才能成就卓越人生”,希望大家传承发扬交大的优良传统,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一等学问,谋一等事业,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成就灿烂人生。 


 
开班式上,田怡萌简要介绍了青马学校和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来自27个院系的389名学员,在充分考虑院系交流、年级交叉、专业互补的基础上,混编为思源、致远、爱国、荣校4个班级。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党章、党规的相关知识为主线,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三个阶段。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刁义嘉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同大家分享了家乡在“平舞会战”后十万建设大军“风餐露宿不觉苦,顶风冒雨不畏难”的奋斗故事和以父亲为代表的当代钢铁行业党员知难而进、冲锋在前的精神品格,讲述了自己选择研究方向的思考抉择,表示自己将深耕专业领域,做探索者,做奋斗者,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贡献交大人的一份力量。
 

 
朱新远为培训班特邀顾问和班主任、副班主任颁发聘书。
 
学在青马,共同成长,青马学校第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正式开班,希望学员们在未来一周的培训中把握机会、端正态度,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坚定入党初心,牢记责任使命!
 
撰稿:解伟荣
摄影:王宇杰 陈港回 高天怡 赵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