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2023年11月25日-12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兴浩作开班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孔德猛、副教授贺莉,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磊先后为全体学员作理论授课。


孔德猛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实践基础——新时代十年伟大历史征程的生动记录、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基本路径——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内在要求——领袖人格魅力和领导风格的立体展现四个方面,结合丰富的故事案例带大家回顾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解读了“六个坚持”的内涵意义,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中国特色及本质要求,帮助学员们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贺莉作“《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辅导报告。她从历届党代会的召开引入,指明党的建设始于信仰,强于制度。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党章的修订原则和基本参照,从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个角度结合史实事例阐明了党章修订的原则基础,逐段分析对比二十大党章修订内容,指出其“四个充分体现”的重要意义,并简要讲解了党内法规体系。她表示,党的建设工作启示我们要提高学习实效,贯彻组织路线,推进自我革命。
 

高磊以“深学细悟党规党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授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入,介绍了当前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并为大家讲解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分析解读六大纪律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寄语全体学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严守底线红线,筑牢思想堤坝,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外,学员们还选修观看了《文以载道: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路径、实践与思考》视频课程,从困境与问题、路径与方法、实践与探索、趋势与未来几方面了解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要明晰文化使命,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做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自主完成了在线课程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班级为单位前往中共一大会址、蔡元培故居陈列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各班还根据自身情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为主题开展学员论坛,聆听班主任主题授课,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交流成果感想,深入理解二十大精神,感悟青年使命担当。
 
结业前夕,全体学员以“我的入党初心”为主题撰写了讲述自己入党心路历程的思想汇报,并参加了理论考试,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坚定信念跟党走,知行合一勇担当。发展对象培训班不仅是学员们入党过程中的一次检验考察,也为大家提供了系统性地学理论知识、明党规党纪的平台,望同学们将培训所学所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路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撰稿:解伟荣
摄影:培训班各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