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梦想启航
 
为发扬红色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寒假期间返回各自家乡,前往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在学思践悟中淬炼,于情景体验中感知红色文化精神,寻找家乡红色印记。

 
 
毛泽民故居
 
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明德路29号的毛泽民故居,是一个古朴典雅的四合院。院内布局自然典雅,房屋和摆件大多采用砖和木头制造,屋檐刷着红色油漆,渲染出浓烈的革命气息。几棵大树虽历经沧桑,依然生机勃发,给院内增添了几分肃穆。毛泽民同志在新疆工作期间,以极大的革命热忱和丰富的理财经验,致力于全面整顿新疆财政金融工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开源节流,保证支出,量入为出,争取收支平衡”是毛泽民同志大刀阔斧整顿新疆财政的工作方针。1942年秋,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盛世才投靠蒋介石,将在疆工作的毛泽民等中国共产党人先后逮捕入狱。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威胁利诱,毛泽民同志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表现了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同志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在毛泽民故居,通过观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和一段段视频,我近距离了解革命先烈的初心后,深刻地认识到传承是最好的致敬,我们不但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更要深入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艾力克然·玉努斯江
 
 
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这个假期,我有幸参观了甘肃威武古浪县的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基地以八步沙“六老汉”的事迹为基础,弘扬当代愚公精神。创新实践教育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体为我们介绍了探索实践“两山”理论的历程;第二篇名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讲述了在八步沙六老汉的带领下,三代人治沙的事迹,弘扬和发掘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第三部分名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通过展示八步沙“六老汉”防沙治沙的艰辛历程和生态变迁史,提倡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同时讲到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作为,展现大国担当。实践基地的参访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为我国的生态文明事业增砖添瓦。
——陈仪宸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这个假期我参观了青海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内展出了在青海牺牲的5600余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的英勇事迹。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望向馆内一张张图片,图文介绍的各种历史事件在我脑海中排列展开,灰白的照片盖不住历史的厚重与沉痛,庄严肃穆的雕塑掩不住红军眼中的坚决与奋进。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感受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烈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也感受到在峥嵘岁月中,烈士们不畏困难、英勇向前的踔厉奋发。展览馆中保存的文物,始终提醒着我要铭记这一段历史,继承烈士们的革命遗志,沸腾的血液让我内心的敬意转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着我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逯欣瑶
 
 
天安门广场
 
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前,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厚重,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天安门,见证了无数历史的瞬间,也承载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情意。站在天安门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座巍峨壮丽的天安门城楼。走进天安门广场,我参观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在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前,是我感受到了那份庄严与肃穆,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民族精神,什么是爱国主义。天安门广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都记录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轨迹。在参观天安门的过程中,大家都充满了自豪和自信,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无论是那些手捧鲜花的游客,还是那些在广场上欢歌笑语的市民,都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娜孜凯·朱马别克
 
 
乌兰夫纪念馆
 
这个假期我参观了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乌兰夫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乌兰夫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民族团结复兴和祖国统一繁荣建立了卓越的功勋。随着讲解员的讲述,浏览着展柜里的展品,看着墙上的照片,我深深被乌兰夫同志的革命精神震撼,为我们民族能有如此优秀的革命先辈而自豪,作为少数民族同学,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我深知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性,我会更加坚定信念,为各民族团结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斯琴塔娜
 
 
富蕴县博物馆
 
寒假期间我参观了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博物馆,了解了我家乡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英雄——赛尔江·买米拉的光辉事迹。我被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深深打动。赛尔江同志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还了解到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三号矿坑曾偿还了巨额的债务,还为核试验以及人造卫星的制造提供大量的原材料。从这片土地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在不断地为祖国奉献,这种奉献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团入党的决心。同时,我还了解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疆各族人民关怀备至,农牧民族翻身了,他们放下羊鞭穿上工装,进入工厂成为工人,是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叶尔波森·加文格尔
 
 
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
 
新疆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雄伟,铭记着阿克苏历史上为抵御外辱,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增进团结推动长治久安,为了人民幸福建设美好家园而牺牲的先烈英雄。我们如今和谐稳定的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热血拼搏出来的,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除此之外我还参观了展示新疆历史发展的走廊,看着我的家乡一步步的发展,看着她越来越好,不禁感到自豪与骄傲,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新疆一步步脱离了落后,正迎接着越来越好的未来。我也将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不断地努力向党组织看齐,作为返乡大学生参加社区的红领巾课堂、有关防震减灾的宣讲,与在社区托管的小朋友结对辅导功课,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孜拉兰·艾则孜
 
二、情系母校,“筑梦”未来

寒假期间,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积极参与学校2024年“筑梦”返校宣讲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各自的高中母校进行宣讲,从而进一步增进学弟学妹们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了解,激发他们报考我校的热情,鼓励他们将来积极面对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返校宣讲是一次对大学生而言重要的经历,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自身的成长。首先,返校宣讲是一次挑战自我的过程。站在讲台上,我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感的沉重,因为我要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交大精神与文化,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作为即将升入本科的准大学生,我们需时刻准备迎接各种挑战,锤炼自己的演讲与表达能力。其次,返校宣讲是一次宝贵的沟通交流机会。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不同年级之间的差异和思想的碰撞。通过分享自己的预科学习经历,我与同学们建立了一种心灵的联系,促使我更加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我不仅仅是向新生分享在交大这半年的点点滴滴,更是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这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阿力合尔·沙吾列别克
 
 
 
此次返校宣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能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同时也让我对高中生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宣讲过程中,我主要分享了自己在学业、社团活动和高考准备等方面的经历。高中时期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阶段,每一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勇敢地尝试、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分享高中生活中的经验和学习技巧,我也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在交大读预科期间的学习生活,并分享了进入交大以后所遇到的各种机遇,希望能够加强他们对于大学的了解与向往,找到学习的目标与动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不断进取奋斗。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我也为对交大充满向往的几位同学解答了心中的疑惑,逐渐拉近了与学弟学妹们的距离,并向他们表示了殷切的祝福与期盼。
         ⸺艾力库提·努尔扎提
 
 
 
 
在寒假期间,我有幸参加了交大返校宣讲实践活动,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了解交大。活动开始前,我感到一些紧张,但随着与学弟学妹们的互动,这种紧张很快消散。我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介绍了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校园文化以及各种社团活动。通过亲身经历,我讲述了在交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发了学弟学妹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宣讲过程中,我不仅能感受到学弟学妹们的热情与好奇心,还收获了许多交流中的深入思考。通过回答问题和分享经验,我深刻认识到在大学生活中,学习之外的人际关系、兴趣爱好同样重要,能够塑造更为全面发展的个体。总体而言,这次宣讲活动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经历。通过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我不仅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上海交通大学,也让我自己更加深入地思考了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对他们未来的选择有所启发,成为他们踏上大学新征程的良好引导。
                        ⸺白靖渊
 
 
 
跟随交大“筑梦”乌市一中宣讲团,我来到高中母校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对高三文科班同学进行宣讲和答疑。一年前的我坐在台下看着学长、学姐介绍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想象着我是否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以及对大学生活充满无限憧憬。一年后的我,成为了当时的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是怎么样的,交大是如何给我们一个良好的平台去实现自我。我们对交大历史、校园文化、教学发展、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对交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整个宣讲过程轻松有趣,充满欢声笑语。通过参加这次宣讲活动,我对学校的招生宣讲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了宣讲工作的流程及重点,充实了自我,对以后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有了一定的借鉴经验。
            ⸺阿布都拉·阿地力
 
 
 
寒假期间我有幸返回高中母校伊宁市第三中学参加返校宣讲实践活动。起初我十分紧张,担心不能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但当我看见一个个穿着校服,面带微笑的学弟学妹们迫不及待咨询问题时,忽然觉得自己的紧张情绪都随着他们的笑容逐渐消失。面对懵懂的学弟学妹们,自己可以为他们解答疑惑,帮助他们树立一个目标,使考入交大的小小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那这次活动于我而言就非常有意义了。在为他们介绍交大校园时,我很自豪。交大的校园之美可谓是无与伦比的。交大将民族团结的火炬传给了我们,那我们就一定要将这火传递下去。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我们一定尽力而为。只要有一位同学觉得这次活动对他的未来有了帮助,那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我期待明年继续参加返校宣讲活动。我会一直记住学弟学妹们在拿到交大纪念物品时开心的笑容,记住他们对交大向往的眼神,记住他们坚定不移的决心。这些也将成为我未来学习的动力。我希望他们期盼的眼神和坚毅的决心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可以结出累累硕果,期待今年九月在校园里看到他们笑着说:“交大,我来了!”
            ⸺祖力喀尔·喀哈尔
 
 
至此,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属于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的大学之旅才刚刚开始。同学们将会牢记交大校训,锐意进取,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成长,为自己的梦想接续奋斗!

撰稿:白靖渊、斯琴塔娜
摄影: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来源:学指委民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