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亲切会见第十八届“挑战杯”获奖师生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成功问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冠军,继1991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五次夺冠并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之后,第六次捧得赛事最高荣誉“挑战杯”。交大人又一次展现了“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珍视荣誉,敢于胜利”的优秀作风。
 


 
11月10日,校长丁奎岭院士亲切会见了凯旋的第十八届“挑战杯”获奖师生代表,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副校长张兆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参加会见。党政办主任张逸阳,学指委秘书长胡薇薇,研究生院院长邓涛,教务处处长章俊良,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科研院副院长、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主任柳宁,科研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宋续明,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参加会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永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心德,药学院党委书记彭树涛,获奖师生代表及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等参加交流。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李劲湘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汤淏溟汇报了第十八届“挑战杯”的整体组织工作和参赛历程。本届比赛,学校在主赛道荣获4项特等奖,2项二等奖,入围决赛项目数全国第一,特等奖数全国第一;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3项擂主,6项特等奖(含3项擂主),获得满分;总分全国第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高度重视,机关部处和院系学科通力协作;得益于学校全面发展,优质生源同创新成果相得益彰;得益于学校经验丰富,挖掘打磨与同行评议相辅相成。


 
获奖学生代表王奕博、谢浩强、樊继纲、童璐、何天尧、方增、李雨璇分别介绍了参赛作品情况和心得体会,畅谈参赛经验,并对下一步发展方向和研究计划进行汇报。指导教师代表张鑫泉、付超鹏、叶坚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备赛指导的艰辛历程,表示将在“学在交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吴正一、叶定剑、戴雨吟、汤翔鹰分别代表学院党委和团委发言,吴正一代表学院,对学校、各学院对参赛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凝练本次参赛获奖经验,在学院上下积极营造科创报国的良好氛围,助力人才强校战略。



 
丁奎岭校长对获奖师生和学院表示祝贺,肯定大家对“挑战杯”的真用心、真投入、真收获,并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协调推进的共同任务。学校的人才优势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根本保障,也是能培养好学生的信心和底气,本届“挑战杯”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将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的一项重要成果。他要求相关单位,继续做好“挑战杯”的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加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将优质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倾斜,进一步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学术追求。他勉励全体参赛同学,要在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一方面,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刨根到底的精神不断钻研、探求事物的本源;另一方面,要善于打破学科的边界,在不同领域的交融碰撞中,发现新可能、寻找新突破。最后,他寄语同学们主动报国奉献,将奋斗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报国成为交大人的传承。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