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报名通知

各院(系)学工办、学指委各中心(科室):
为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特点和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需要,引导思政教师重视理论研究和素养提升,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持续推动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本期研修班由大学生发展研究院主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
本次研修活动主要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在编在岗的思政教师,招收固定学员20人,旁听学员不限。应按照本单位专职思政教师的人数,合理推荐固定学员参加本次研修活动。建议固定学员人数不超过本单位专职思政教师人数的二分之一。若单位仅有一名思政教师,请在充分考虑其个人意愿和工作安排的基础上推荐。
 
二、推荐条件和要求
被推荐的思政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本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满1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工作表现;
2.对提升研究素养和参与思政研究有浓厚兴趣,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3.能够积极参与研修活动,认真完成研修任务;
4.已参加过前期的学员不得重复报名,但可申请旁听课程。
 
三、研修时间
2024年3月至2024年6月,集中授课。课堂授课均安排在周四下午,每节课2—3课时,总计12节课。
2024年7月至2025年2月,后续培养。在学术共同体内交流研讨,形成研修成果。
2025年3月,结业考核。
 
四、研修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五、研修内容
课程设计“思维启动、理论导学、主编课堂、经验分享、实操指南和学术共同体”等六个专题模块。
1.思维启动。激发学员提高研究素养的内在动力,了解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
2.理论导学。深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的核心内容和学习方法,掌握文献阅读和综述撰写的基本方法。
3.主编课堂。了解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探索思政教师专家化发展的可行路径。
4.经验分享。通过前辈同仁的学术成长经验分享,为学员提供借鉴与启示,助力学员快速成长。
5.实操指南。指导学员掌握课题申报书、论文、专报等不同成果形式的撰写技巧,提高学术成果质量。
6.学术共同体。组建学术共同体,通过开展课题申请模拟答辩、小组读书会、习作点评会等形式,促进学员与指导教师的交流研讨。
 
六、研修形式
本次研修班分为课堂授课、小组学习和后续培养等环节。完成课程学习后,需提交一篇工作案例、一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研究论文。经大学生发展研究院认定研修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方式
1.固定学员报名。各学院/部门于2024321日(星期四)1730前,将附件1和附件2的电子版发送至dfy@sjtu.edu.cn,邮件主题为“思政研修班+学院/部门”;纸质版经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和盖章后,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统一送至新行政楼B307。
2.旁听学员报名。提交报名信息即视为报名成功,后续将建立旁听学员群,发布单次课程信息。旁听学员可自愿报名参与单次课程学习。
 
八、组织管理
为保证研修效果,研修班将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小组互助制和导师双选制。
1.班主任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具体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加强与学员所在单位的沟通协调,对于表现突出或者态度极度不认真的,都将通报学员所在单位。本次研修班班主任为王培丞,副班主任为陆小凡。
2.小组互助制研修期间,固定学员以4人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围绕课题进行交流研讨。每个学习小组设立小组长1名,小组长负责课程提醒、考勤和学风作风督查、会议召集、收发作业、撰写学习成果简报等工作。
3.导师双选制研修初期,大发院将组织导师双选会,为每位学员匹配指导教师。培养期内,学员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随堂作业,并在研修期满时独立完成一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论文。如论文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大发院将额外给予指导教师相应资助。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陆老师
联系电话:021-34206171
联系邮箱:dfy@sjtu.edu.cn
 
附件:
1.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报名表》(固定学员填写)
2.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思政教师研究素养专题研修班报名汇总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院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