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2024年3月9日-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指委秘书长胡薇薇作开班授课,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安保委办公室主任杨仁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贺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汪仲启,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付舒先后为学员们作理论授课。
 
 
杨仁浩作“明规矩,守纪律,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主题授课。他简要讲述了党的纪检史、纪检机关的职责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结合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丰富生动的实际案例为大家逐一分析讲解了党的六大纪律,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条例内容,寄语学员们严守底线红线,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入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贺莉作“《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辅导报告。她从历届党代会召开的时间和历史背景引入,指明党始于信仰,强于纪律和制度。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党章的修订原则和基本参照,从民族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现代化三方面分析指出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并为大家逐段分析了党章的内容意义,勉励全体学员常学常新不断提高,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深入学习党章并努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汪仲启作“历史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现代化之路”主题授课。他从理解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三条关键线索讲起,从历史的维度指出现代化是中国传统超稳定结构被打破,中西方“相遇”的时代背景和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时代主题下的历史运动。他带大家回顾了中国从追随、探索到创造的百年现代化之路,并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大主要难题,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青年一代大有可为。
 
 
 
付舒作“解析美国总统选举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主题授课,他从自己与美国总统选举的故事引入,结合数据资料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美国总统选举的流程,介绍了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和影响,并分析了此次总统选举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影响,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局势,正确客观看待中美关系,培养国际视野,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自主完成了在线课程学习,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四行仓库参观实践,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辈精神;还以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为主题开展学员论坛,由班主任讲授专题党课,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交流学习成果,邀请特邀顾问进行指导,关注时政国情,感悟青年担当。
结业前夕,全体学员以“我的入党初心”为主题撰写了讲述自己入党心路历程的思想汇报,并参加了理论考试,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理论授课、实践参观,培训学习是为了明晰党员标准,提高党性修养;研讨交流、思考初心,向党靠拢应当要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升自我。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起点,砥砺奋斗,挺膺担当,以实干笃行践行使命责任,用智慧汗水谱写时代新篇!
 
撰稿:解伟荣
摄影:培训班各班学员
来源: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