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校领导出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并授课

2024年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指委秘书长胡薇薇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负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使命》为主题做开班授课。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张濠,培训班特邀顾问吴玉瑛、王佩筠、武邦涛、宫焕久,培训班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主持。


 
胡薇薇从今年春晚及马面裙的流行等文化现象引入,讲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强调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她通过文化典籍和生动案例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并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史中关于传统文化观的发展历程,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担负着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重任,还承担着中华文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使命。

 
她还从“何以必要”“何以可能”“何以重大”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在价值目标、价值立场、思维方式方面深度契合,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
 
 
胡薇薇寄语全体学员要努力提升文化素养,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助力文化互鉴,争做中外先进文化交流的有力推动者;参与文化创新,争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合格建设者。希望学员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让中华优秀文化赓续不断,发扬光大!

 
在专题讲座前的开班式上,王培丞简要介绍了青马学校和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来自11个院系的164名学员,在充分考虑院系交流、年级交叉、专业互补的基础上,编排为思源、致远、爱国、荣校4个班级。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史、党章、党规的相关知识为主线,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三个阶段。

 
张濠为培训班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颁发聘书。


 
爱国班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婧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学员们把苦练内功和勤修外功相结合,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科研攻坚中练就钢铁意志,在待人接物中涵养高尚品德。

 
荣校班学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2级本科生江沙亚·叶尔生别克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新疆小镇一步步走入交大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她在爷爷的教诲影响下踏上入党之路,在学习实践中坚定人生航向的心得感悟,表示要回归故里,深入西北,融入基层,服务人民,为家乡建设、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四位特邀顾问为各班学员代表授旗。

 
开班式在全体合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结束。
 

撰稿:解伟荣
摄影:洪以恒 何蕾 李默雷 陈赟昊
来源: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