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清明祭英烈,精神代代传” |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纪念穆汉祥烈士诞辰100周年暨英烈墓祭扫活动举行

2024年4月4日清明节,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在闵行和徐汇校区组织开展纪念穆汉祥烈士诞辰100周年暨英烈墓祭扫活动,以鲜花献英烈,以哀思祭忠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校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王喜芳,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校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校学生联合会、研究生会代表及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活动。
 

 
在闵行校区淡水河畔英烈纪念雕塑前,全体成员肃立默哀,鞠躬致敬并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追思与敬仰。
 

 

 
电院红色精神宣讲团成员、22M硕士生感知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丽萍介绍了纪念雕塑落成始末及先烈事迹。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微波与天线党支部张芷溢介绍了穆汉祥烈士以笔为枪作斗争,奔走宣传扬真理,助力上海解放,宁死不屈,以生命践行“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誓言的光辉事迹。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曹佳伟、本科生新发展党员王浩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本领,将来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在徐汇校区,全体师生代表在“红印”校史讲解团成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车澔颖同志的带领下共同瞻仰了史穆烈士墓、杨大雄纪念碑、五卅纪念柱,鞠躬献花并默哀以表追思。师生们还一同探访了新中院、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新上院、执信西斋、饮水思源碑等地,聆听这些地标背后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在“行走的党课”中缅怀校友先贤、砥砺奋斗决心。
 

 
清明节前夕,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前往校内淡水河畔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祭扫。全体党员在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致敬,并行鞠躬礼,缅怀先烈英勇献身之志。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杨世照向在场同志介绍了白毓崑烈士纪念碑以及白毓崑烈士的生平事迹,学生党员代表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
 

 

 
青山埋忠骨,翠柏勉英魂;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活动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传承交大红色基因,奋进强国复兴征程,无畏艰难险阻,不惧挑战挫折,探索未至之境,勇攀科学高峰,以吾辈之青春,耀盛世之中华!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