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国际民航组织前任秘书长柳芳做客第五期交大青年全球胜任力讲座

4月7日晚,第五期交大青年全球胜任力讲座暨第十三期“生涯讲堂”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原党组成员、国际民航组织前任秘书长柳芳作为主讲嘉宾。中国民航总局逄文姝处长,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威、学生处副处长葛阳、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魏、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陈悦祺主持。 
 
 

 
柳芳历任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国际民航组织行政服务局局长、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于2015年至2021年担任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也是国际民航组织历史上首位女性秘书长,曾任世界经济论坛交通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席,获得国际航空妇女协会授予的2021年杰出女性奖,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榜单。
 
 
柳芳带来主题报告《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为同学们分享了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基本职能和定位,结合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实例,详细分析了国际组织在推动全球治理中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在维护国际秩序、解决国际争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她围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新一代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政治和社会思潮深刻演变等四大维度,结合自身在国际民航组织工作近十四年来的经历和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青年全球胜任力的思考,她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全球的视野,坚守家国情怀,笃学知识本领,重视实践锻炼,利用好交大提供的平台和机遇,持之以恒,艰苦努力,不断提升全球胜任能力。
 
 
报告后,学生代表为柳芳老师献花。

 
提问互动中,柳芳为同学们详细解答,充分交流,围绕作为首位中国籍的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在国际舞台工作的独特收获和体验,当前全球民航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低空经济蓬勃发展过程中交大所能贡献的智慧和力量等问题,作了专业且详实的讲解。

 
学生代表为柳芳送上手绘画像作为纪念礼物,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衷心感谢。

 
青年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创新的生力军和,作为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日益成为不同文化交流沟通和全球治理不断推进的桥梁,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学生全球胜任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本次分享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真知和经验,更激励每一位交大学子勇于直面挑战,在全球治理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宋旭东
供稿单位: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