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2023年12月2日-12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举办第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作开班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陈亮、副教授贺莉,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磊,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苏若林先后为全体学员作理论授课
 
 
 
陈亮作“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主题授课。他从问题之维解答中国式现代化做对了什么,现代化的不同内容是否有时序、如何处理及复制西方现代化有没有成功的三个问题,从理论之维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到底是什么,介绍了现代化概念的发展史,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及其前瞻性,从意义之维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怎样评价,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点重要意义。
 
 
 
贺莉作“《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辅导报告。她从不同时期入党的意义使命讲起,以铿锵激昂的《保卫黄河》及冼星海入党的故事引出承认党纲是每个入党者的先决条件。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党章的修订原则和基本参照,介绍了党章从“章程”到“总纲+章程”的发展史,逐段分析对比了二十大党章总纲的修订内容,并简要讲述了分则内容,阐明了党章“四个充分体现”的重要意义,勉励全体学员常学常新不断提高,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
 
 
 
高磊以“深学细悟党规党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授课。他结合相关资料数据和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当前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解读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举了高校“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并通过讲解六大纪律与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同学们知敬畏,守底线,寄语全体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严守底线红线,筑牢思想堤坝。
 
 
 
学员们还选修聆听了苏若林老师《百年变局下的冲突与和平》主题报告,从战争的起因、影响与解决、和平构建三个方面了解当今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深刻认识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拥有国际视野,坚定不移推进和维护世界和平。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自主完成了在线课程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前往中共一大会址、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四行仓库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为主题开展学员论坛,由班主任讲授专题党课,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交流学习成果,邀请特邀顾问进行指导,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定强国报国理想信念。
 
结业前夕,全体学员以“我的入党初心”为主题撰写了讲述自己入党心路历程的思想汇报,并参加了理论考试,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经过发展对象培训班一周的学习培养,学员们在理论实践各方面提升自我,也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力量的决心。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未来学员们也必将牢记嘱托,不懈努力,争做合格党员,不负青春韶华!
 
撰稿:解伟荣
摄影:培训班各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