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2023年年会举行

2024年2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2023年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何堂堂,理事徐身宪、徐春、贺平、黄震尧、毛抚平、孙戈、王清韵、黄春,监事长朱小苏,监事陶健,监事兼副秘书长李永庆,财务经理李佳,校发展联络处处长汪雨申,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校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校党委组织员田罗银,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拟)筹建负责人黄金贤,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巢睿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非,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艳,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张仁伟,校团委副书记熊峰,储才计划指导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储才四期班主任、学指委高杏,储才七期班主任、学校校友会任子文,储才八期班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张北,“储才计划”六至八期全体学员及部分毕业学员共同参加此次年会。此外,年会也为身处世界各地的储才人开设了线上会场。年会由储才六期学员邓越、七期学员戴向佳、八期学员朱江皓、方浩博主持。
 

 

 

 

胡薇薇代表学校致辞。她分享了“储才计划”筹备的幕后故事,向为“储才计划”顺利开展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她围绕年会主题“坐标”,向学员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找准坐标系,传承交大红色基因、秉持进发初心、准确定位自身;二是把握路线图,正确认知自我、保持求知欲,并规划好前进的路线;三是赶超新目标,不断拓宽边界、开拓新领域,在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学员们观看了年会主题视频。视频以储才人的“坐标”串联了2023年学员们在学习交流、社会实践等过程中的成长印记,多位学员也分享了这一年中自己的所获、所思与所盼,活泼幽默的话语和真挚动人的场景引得全场师生掌声连连。

 

 

周琳琰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度工作情况:一是固本培元,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学员们结合理论学习与考察,知行合一体悟奋斗精神。二是学思践悟,完善储才日常培养。五育融合培养计划、跨期交流朋辈教育模式日臻完善,助力学员关注时事、涵养底蕴、强健身心。三是守正创新,丰富实践内涵。学员牵头、带动洱源一中“思源特班”学生结对、曲樟“储梦”乡村实践基地等多个帮扶计划,在实践中完成了“助人自助”的重要转变。同时,她指出储才计划下一阶段将对标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研学生日益增长教育需求,着重于形成储才特色学生生涯规划、搭建交叉学科学习平台、拓宽国际组织实习平台、推进乡村振兴实践融入等工作,助力学员立大志向、干大事业、上大舞台。最后她代表“储才计划”师生向学校关怀和荣昶基金会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储才学员们提出了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成长探索的美好期望。

 


 

 

年会表彰了一批在储才培养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员,李毅、田罗银为获得“健康达人”和“文化达人”的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朱小苏、李劲湘为获得“优秀学员”和“优秀班委”的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感谢师长们在储才计划进程中给予的支持和无私奉献,黄金贤老师、熊峰老师、李建龙老师与陈旦玥老师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黄金贤作为代表发表感言。他肯定了储才计划的育人价值,特别是多层次实践的丰硕成果,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储才学员不断进步。

 

 


 

 

八期学员张轩豪分享他在过去一年中以多样化的评判标准找到自己的新方向的经历,七期学员马晴川感谢储才让她能与优秀的人同行、共同成长,身在海外的六期学员明宛萱以视频形式参会,回顾自己在遍布中外的足迹中发现自我、与储才大家庭相互温暖的历程。

 


 

储才七期学员通过改编歌曲《我会想起你》,用活泼的表演展现了储才大家庭的温馨氛围。

 


 

储才八期学员孙如玥、储才七期学员戴向佳用乐器合奏曲目《La La Land》。悠扬的旋律展现了储才人的艺术实力。

 


 

王建明总结寄语。他指出,本次年会“坐标”这一主题很有意义,坐标包含“点”至“象限”等多维度的意义,学员们应当仔细甄别自己的定位。当下比任何时代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局部战争和不确定性并存。各位同学的人生“坐标”在秉持初心前提下,具体发展过程中不应一成不变,而要不断随时代丰富、改进,动态调整。王建明肯定了一至八期储才计划培养的卓越成果,世界各地的储才人的凝聚力令人欣慰,他期待学员们能够通过各自的努力、发掘最为准确也最为美好的人生“坐标”。

 

 

年会最后,会场亮起点点星光。全体储才学员合唱班歌《星火》,再度回顾一年以来储才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未来身在何处,储才的星火将永远在心中熠熠生辉。祝愿每位储才人都能探索无限、星火永燃。
 


 

储才七期的于丁同学在现场完成了一幅书法作品《探索无限》,为年会献礼,激励着储才学员们在新的一年里,积极进取,勇于挑战,探索未至之境,拥抱无限可能。

 

据悉,荣昶“储才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累计培养八期共361名学员,从中涌现出团十九大代表、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在学业成长、校园活动、志愿服务等各个层面表现优异的交大学子。面向未来,储才计划也将秉持育人初心,砥砺再出发。践行交大精神,发挥储才力量。
 

作者:荣昶储才计划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