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学指委举办第24期思政沙龙:辅导员个人成长与生涯规划分享

3月25日下午,学指委于逸夫楼103举办第24期思政沙龙,2022年度辅导员标兵胡长俊和2023年度辅导员标兵杨俊俊带来个人成长、生涯规划、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分享。来自各院系的十名辅导员参与交流。
 

 
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受益者,胡长俊从自己接触学生工作的初心开始谈起,他表示从学校勤工助学部的助管到部长,再到学校奖助学金部的管培生、辅导员,自己在交大的七年一直都投身学生资助工作的第一线。他希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有需要的交大学子得到关怀与支持。作为沪高校2024届毕业生1-20号就业协议签约者,胡长俊即将前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工作,他与就业单位的“初识”也与其所扎根的学生工作相关。在“黄旭华奖学金”的评比筹备过程中,胡长俊第一次知道了这所军工企业的名字,并在心中悄悄埋下了铸就深海重器,守护祖国海疆的种子。饮水思源,在交大的七年胡长俊用心播撒资助大爱;爱国荣校,走出交大的胡长俊将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报国的使命担当。
 



 
杨俊俊向辅导员们介绍了自己深耕多年的研究生学风建设和UTJS体验式教育工作,并就“选择成为辅导员的原因”和“成为辅导员后的收获与挑战”这两个话题和辅导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针对辅导员们对角色冲突所引起的矛盾心理,杨俊俊结合自己的经历对这一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提出了包括提高辅导员身份认同、学会将“育人”和“育己”相结合、挖掘并利用好工作资源等调适路径。他还向辅导员们强调了做辅导员工作过程中“真诚”的重要性。将心比心,才得人心;以心换心,才得真情。真挚诚恳的为人处事方式不仅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更是今后工作,乃至人生发展应当始终秉承的原则。
 



 
两位辅导员标兵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多年的学生工作带给自己在个人成长和就业发展的思考和帮助。与会辅导员们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择业方面的困惑进行提问,两位嘉宾解答分享的工作思路、工作技巧与建议心得让与会成员收获颇丰。
 


 
撰稿:张小艾
摄影:叶子多
来源:辅导员交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