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学指委举办第39期思政工作坊:微博舆情引导模拟训练

为了增强思政教师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能力,学指委于2024年3月26日下午在逸夫楼103举办了第39期思政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以“微博舆情引导模拟训练”为主题,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受邀分享,20余名院系思政教师参加活动。工作坊由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陆小凡主持。
段洪涛从网络舆情引导的背景、原理出发,深入剖析了网络舆情的特点、发酵逻辑和引导要点。随后,他从储备、准备、“作战”以及“避雷”、纪律等角度进行详细讲解,并着重介绍了微博舆情引导的“八卦莲花掌”实战技巧。
 
 
为了让与会教师更好地掌握微博舆情引导的实操方法,段洪涛结合最近的网络热点话题,通过网评队伍模拟训练(微博)系统进行了实战模拟。教师们分为红蓝两个阵营,通过模拟演练亲身体验了微博话题的评论和引导机制。在模拟训练结束后,段洪涛结合讲座内容对作战过程进行了复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工作坊,提高了对微博舆情发生发酵机制的认识,初步掌握了实用的微博舆情引导技巧和方法,提高了分析网络舆情问题和正向引导的能力,为更好地开展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撰稿:张灵
摄影:张灵
来源:大学生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