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和校史学习活动——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科学精神

9月20日下午,学指委组织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徐汇校区开展学习校史和“两弹一星”精神主题班会活动,通过实地探访、现场讲解的方式,使新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百廿交大的历史传承和爱国底蕴。
 

 
钱学森图书馆通过大量照片、实物模型和多媒体演示等多样化的形式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一代伟人钱学森的身世及其光荣事迹。从“军委会上绘蓝图”到“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之作《导弹概论》到中国航天事业的欣欣向荣,无不体现钱老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充分领略了钱老的杰出贡献和感人事迹。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美丽的徐汇校区。在预科班副班主任程浩轩的细致讲解下,从校门、老图书馆到与日俱进碑、五卅纪念柱再到总办公厅、包兆龙图书馆,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楼一景都承载着交大光荣厚重的历史。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交大学子刻苦钻研,为国为民,同学们在行进中回顾了交通大学的百廿岁月,知晓了交大因图强而生,始终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求索精神,“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已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娜孜凯同学表示,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时,不自觉地驻足停留在钱老的雕像前,是这雕刻的精妙入神将钱老的神韵颇为深刻地展现出那双坚定的眼眸。那如炬的目光望向《升腾的智慧》,4015页手稿,4015个日夜。钱老穿透智慧看向的更是中国的未来。致敬国之栋梁,致敬忠贞爱国之士,致敬钱老!
 
施一鸣同学表示,漫步在钱图的走廊,黑白的、泛黄的相片滑过眼前,耳畔的解说是婉转七十余年的梵音,一切无不在刻绘着钱老伟大的身影。我为能够与这样高尚博学的人成为校友而自豪、庆幸,更被他那拳拳的爱国之心所触动。我深切地意识到,新时代的我们亦肩负着这样的责任:竭尽全力,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阿布都拉同学表示,“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是钱老写不尽的一生功勋和磊落;“我将使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钱老矢志不渝前进的方向。先辈于困苦中前行的脚步树立后辈之奋发的旗帜,在新时代征程中,探索追求,砥砺前行。
 
考赛尔同学表示,参观过沉淀着百年交大文化和精神的徐汇校区,领略了钱老辉煌的一生。钱老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航天领域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作为新交大人,我们更应以伟大的先辈为榜样,尽后辈之责,传承百年交大的不朽精神与文化。
 

 
撰稿:考赛尔
摄影:白靖渊、艾力克然